康熙第三子因在胤祥丧仪上 不显忧色被幽禁

     康熙九子夺嫡中的三阿哥胤祉,其实在这个夺嫡的过程中参与程度并不高,只是在早期站在废太子胤礽阵营,在大阿哥胤禔和二阿哥胤礽都被幽禁之后,就基本已经退出了夺嫡风波,远离朝廷斗争。然而即使如此,在雍正朝的时候,他也未能逃过削爵幽禁的命运。其实刚开始,雍正只是以胤祉与废太子向来亲睦为由,将胤祉发配到遵化的马兰峪为康熙守陵。但是胤祉却不太懂得察言观色,不仅私下发牢骚,还在怡亲王胤祥的葬礼上,丝毫不显忧色,让和怡亲王感情深厚的雍正看的十分刺眼,将胤祉夺爵,幽禁于景山永安亭。

康熙6.jpg

网络配图

  胤祉是康熙第三子,生于康熙十六年,胤祉最大的特点是文学素养很高。在胤祉的童年时期后,康熙帝为自己的几个儿子请了许多个教书先生,让他们学会做人的基本道理与一些文学知识。令康熙帝吃惊的是,平常默默无闻的胤祉,在众多皇子中表现却极为出色,得到了大部分老师的一致赞赏。

  胤祉非常好学,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他还学会去变通,并在生活中运用。小小年纪就写得一手好诗,深受康熙帝喜爱。连平日非常蛮横的胤禔,对他三弟也非常尊重,十分崇敬他的文学修养。

  胤祉无论是文学还是书法,或是骑射,在众多的皇子里面,表现都是极突出的,备受康熙喜爱。还曾经在康熙三十七年和康熙比试骑射,结果不相上下。康熙对他的才华颇为认可,在康熙三十七年,封胤祉为诚郡王。不过胤祉不太会做人,在十三阿哥生母敏妃之丧未满百曰,胤祉就剃发,因为此事被降罪为贝勒,王府里自长史以下都被不同程度的惩处。

20150315074755_rSwjf.jpg

网络配图

  胤祉向来和废太子胤礽关系较为亲密。在康熙一废太子时,因为他与太子关系较好,还将他召来询问太子素日的所作所为。之后康熙帝说:“胤祉与胤礽往日虽然关系好,然而却未怂恿胤礽为恶,所以不加罪于他。”而胤祉之后经过仔细打探知道了大阿哥胤褆私下里阴谋魇镇太子胤礽的事情,于是将此事告知康熙,因为这件事情,康熙认为太子的失常是因为被人蛊咒,于是复立太子,康熙帝分别晋胤祉、胤禛、胤祺为亲王,胤祉进封诚亲王。后来在康熙五十一年,太子胤礽再次被废,胤祉被赐银五千两。三阿哥经此事深感朝堂之事变幻莫测,颇为灰心,从此逐渐退出朝政。

  康熙帝一生风光无限,却终究逃不过生死大限。在他在位的第61年,康熙帝病逝,享年68岁。此时的众皇子基本上已经凋零,但残存的十几个依然在明争暗斗着。四阿哥雍正即位后,胤禩等人一直在与争抢皇位。

  此时的胤祉开始逐渐退出朝政,在府上写诗作画。现在朝廷争斗惨烈,而他早已对政治丧失了兴趣,只希望自己能在这场残酷的政治斗争中幸免遇难。因而他总是故意回避朝廷,即使上了朝,他也是一言不发。

20150828212414_hUc4M.jpg

网络配图

  但是雍正即位后,三阿哥胤祉却由于没有在政治上支持雍正,并且曾经大力支持废太子胤礽而遭到训斥,雍正以胤祉与废太子向来亲睦为由,将胤祉发配到遵化的马兰峪为康熙守陵。但是胤祉却不太懂得察言观色,不仅私下发牢骚,还在怡亲王胤祥的葬礼上,丝毫不显忧色,让和怡亲王感情深厚的雍正看的十分刺眼,将胤祉夺爵,幽禁于景山永安亭。直到雍正十年,病逝于景山禁所。

  胤祉本来懂得急流勇退,中途退出了夺嫡之争,算的上的智者,然而却太不懂得看脸色,刚开始雍正只是发配他去守陵,然而他觉得亲王不该受到这种待遇而发牢骚,又因怡亲王的丧礼正撞了雍正的枪口,结果为自己招来一个削爵幽禁的下场。要不凭他的诗才,如果有发挥余地,必将颇负盛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