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最爱的女人不是慈禧 他死前给慈安留下密旨
2017-10-16 15:37:31 慈安 咸丰 慈禧

  慈禧是晚清实际的统治者,她虽身为女儿之身,却对权势有一种超乎寻常的掌控欲,同治光绪两任皇帝,都在她的把控中,失去对朝政的掌控力,而慈禧本人,也利用她至高无上的权力,牺牲国家利益,满足自己的私欲,可以说,中国近代的半殖民化半封建社会,少不了慈禧的推动作用。

  而慈禧最初的权力,来源于咸丰,若不是一开始咸丰给了慈禧机会,慈禧也不能发展到后来权力滔天的地步。给予慈禧那么大的权力,是否咸丰最深爱慈禧,也很是相信她呢?

  其实,在咸丰死前,也是想到了制约慈禧这点的,也做了相应的安排,只是他想的还是太简单。

1.jpg

网络配图

  咸丰十一年,咸丰帝崩。他临终前做了三件事:一、立皇长子载淳为皇太子。二、命御前大臣载垣、端华、景寿,大学士肃顺和军机大臣穆荫、匡源、杜翰、焦祐瀛八人为赞襄政务大臣。三、授予皇后钮祜禄氏“御赏”印章代表母仪天下的权力,授予皇子载淳“同道堂”印章代表统一天下的权力,并下发“派载垣等八大臣赞襄一切政务”的上谕。

  在咸丰的这个安排中,不仅两宫太后可以制约八大臣,八大臣也可以制约慈禧。只是,咸丰到底还是不够信任八大臣,八大臣虽然可以辅政,但最终下决定,还是需要两宫太后的同意,而慈禧和恭亲王引发的辛酉政变,更是彻底打到了八大臣,权力集中于两宫太后手中。

  即便是这样,咸丰还是做了另一道安排,或许他也想到,八大臣可能不能彻底制约慈禧。尤其在他死前,他已经察觉到了慈禧的野心,更是不能放任。传说他在临终之前,特别密授朱谕,嘱咐慈安太后,如果慈禧恃子胡作非为,就让慈安拿出密谕,按祖宗之法治罪于她。

5ee4565b85173422ac5668233fcccee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咸丰死后,慈安也曾拿密旨给慈禧看过,慈安的本意是震慑慈禧,让她不敢胡作非为。慈禧知道有这么一道密旨的存在,确实也很惊慌,办事谨小慎微,对慈安也言听计从,时间长了,慈安认为慈禧没有什么不轨之心,对慈禧渐渐放下了心。

  然而知道有一道威胁到自己生命安全的密旨,慈禧又岂能甘心?尤其是后来八大臣覆灭,两宫太后并存,对方的陨灭,都意味着自己势力的增长。

  有一次,慈安重病,太医开了很多药,都不见效,后来却突然好了。病好了的慈安,趣颐和园散步,却看到慈禧左臂缠着白纱。她十分惊异,就上前问慈禧原因。慈禧满不在乎地回答道:“前几天,我见你病卧床榻,面色苍白,心里很难过,因此就从我左臂膀上割下一片肉,让人煮汤为你滋养身子,以表我的一片诚意。”慈安听了这一席话,大为感动,感谢万分地说:“想不到你竟然是这样一位好心人,先皇不应该对你有什么不放心的地方。”说罢,便回宫中,取出咸丰皇帝的临终密谕,当着慈禧的面,烧为灰烬。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而慈禧看到威胁她生命安全的密旨已然消失,心里着实放下了一块大石头,于是密令太医用不对症之药,将慈安害死。(这是关于慈安死亡原因的一种说法)从此,两宫太后只剩下一个,再也没有人可以制约她,慈禧也达到了权力的顶峰。

  可见,咸丰也并不是百分百相信慈禧,他也怀疑他的不轨之心,也设下了多种制约,只是,他终究还是想的太简单,慈禧还是一步步的走到了权势滔天的地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