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为什么杀死自己的长子?不是太冷血

  长子一般都比其他儿子,担负着更多的责任,这就是所谓的长兄如父。对努尔哈赤来说,他的长子,曾是他不可或缺的好帮手,帮助他征伐天下,也曾是他寄予厚望的儿子,希望他能开疆拓土,到最后,亲自下令结束他的性命,却也只是短短几年的时间。究竟是父子情分太假?还是其他原因?

  褚英万历八年出生,努尔哈赤起兵时,他还不到4岁。由于母亲早逝,年幼的褚英早早的就跟随努尔哈赤经历刀光剑影,生活里总是危机四伏,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成长环境,既锻炼了褚英后来上战场时的勇猛,却也成为了他日后太过躁烈以至被废的根源。

1.jpg

网络配图

  褚英继承了他父亲的勇猛善战,在长大成人后,就先是在讨伐安楚拉库众获得胜利,后来又在乌碣岩大战中削弱了乌拉部的力量,英勇不凡,立下赫赫战功。努尔哈赤欣喜万分,以褚英“奋勇当先”,赐以“阿尔哈图图门”尊号。阿尔哈图图门是满语音译,即足智多谋之意。之后,在宜罕山城等战役中,褚英也是军功卓着,为努尔哈赤完成女真统一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堪称建立后金的卓越功臣。因是长子,又屡建战功,被授命执掌国政。这年他才29岁。

1.jpg

网络配图

  但是,权力的增加,地位的提升,带给褚英的,不是更冷静的思考,相反,而是更加的刚愎自用。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包括当时的四大贝勒和五大臣,褚英一心想要加强自己的权势,巩固自己的地位,只想着削弱四大贝勒和五大臣的力量,让他们都为自己效力。还说如果不遵从,等自己登上汗位以后,必不会放过和自己作对的人。褚英的自大张狂,让这些人很不满,向努尔哈赤告发。

  努尔哈赤也知道儿子有不足,但是还想给儿子机会,于是把这些告发的文书给他看,希望他能从中反省,谁知道褚英看了之后不仅没有悔改之心,还更加猖狂,于是努尔哈赤慢慢削弱了褚英的权势,想让褚英冷静下来好好的思考一下。

  结果褚英将努尔哈赤也怼上了,父亲出兵在外的时候,褚英出谋,写诅咒对天地焚烧。还扬言:希望出征之师被击败,“若被击败,我将不使被击败的父亲及弟弟们入城。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这下四大贝勒和五大臣更有理由控告褚英了,努尔哈赤听到此事之后,也很生气,自己的一番苦心褚英不能理解,还能说出这么无情无义的话来,他觉得褚英需要受点实际的教训,于是愤怒之下,努尔哈赤将长子褚英幽禁在高墙之中。两年之后,褚英被努尔哈赤以不思悔改之名下令处死,年仅36岁。

  从原本的储君到最后的处死,短短的几年,褚英的命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其中固然有褚英自己的作死,然而父亲努尔哈赤的决绝,也让人吃惊,毕竟曾是那么看重的儿子,说处死就处死,难道是父亲太冷血?后来的史学家认为,努尔哈赤是一位具有远大政治抱负的政治家,当他的力量还很弱小时,他需要一支强有力的骨干队伍同心同德,朝着既定的大目标共同奋斗。而褚英的自大张狂,明显已经使得这支队伍出现了分裂,所以努尔哈赤必须顾全大局,也就不得不牺牲褚英了,从而为建立后金政权、创立大清事业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