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阿哥胤䄉生母温僖贵妃为什么遭康熙冷落?
2017-10-16 17:41:07

  康熙曾连续娶了四对姐妹花,其中一对,是康熙的孝昭仁皇后钮枯禄氏和她的妹妹温僖贵妃。她们是辅政大臣遏必隆的女儿,当时,康熙三年,为了拉拢遏必隆,钮钴禄氏被选入宫为妃,颇受康熙宠爱,直到康熙十六年,在赫舍里皇后死去三年之后,熬了十多年的钮钴禄氏,终于被康熙封了皇后。然而,钮钴禄氏却在封后没多久,在康熙十七年死了。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而在姐姐死后,妹妹也逐渐失宠了。据清宫档案记载,温僖贵妃于康熙前期入宫,曾在康熙二十二年时,为康熙诞下皇十子胤䄉,继而被晋封为贵妃,一度得康熙帝爱幸。后因品性骜,干与朝政,及其子参与夺嫡而遭致康熙嫌弃,终将她萧瑟深宫,直至康熙三十三年十一月病故。

  这个世上,最难受的是得而失去,若是不曾得到,也不会有失去的感觉;若是得到后在失去,其中的冷落悲戚,或许只有自己才可以品味。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温僖贵妃初入宫中的时候,康熙对她也算恩宠有加,那时候,在外有她的娘家给她撑腰,在内有自己的姐姐给她撑腰。温僖贵妃的日子可算是顺风顺水,先后生下一儿一女,即十阿哥胤䄉和皇十一女,可惜小公主早殇,还未满一岁。

  靠山山倒,靠水水枯,父亲和姐姐,曾经是温僖贵妃最大的依靠,而当父亲和姐姐相继离世以后,她的境况就打不如前了,被康熙冷落,独锁深宫。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她的受冷落,有些人觉得是因为当初她的父亲遏必隆,在康熙和鳌拜之间摇摆不定,当时要拉拢遏必隆的势力,康熙选择了隐忍,时过境迁就迁怒了;其实,鳌拜一党终究被康熙所灭,更况遏必隆已死,加上康熙和孝昭仁皇后(温僖贵妃的姐姐)感情深厚,因而就算要清算旧账,也追究不到温僖贵妃头上。

  真正的原因,或许是十阿哥加入了夺嫡之争,康熙本就厌恶结党营私,多次因此训斥八阿哥胤禩,然而十阿哥却是和八阿哥最是交好,他们和九阿哥、十四阿哥都是著名的八爷党,这种结交党羽的行为犯了帝王大忌,身为母亲的温僖贵妃,哪有不被他连累的道理。因此冷落温僖贵妃,也就意料之中了。

  康熙三十三年,失宠已久的温僖贵妃病故,谥号为温僖二字。葬景陵妃园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