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妻相貌为何成为话题她真是长得丑吗?
2017-10-17 10:29:21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中国古代那些亡国之君,几乎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贪恋女色,因而就有了一个词叫做“红颜祸水”。因为这个女子长得好看,帝王被她玩弄的五迷三道,因而朝政荒废,重大矛盾危机不能及时处置化解,导致国家势运日益衰落,从而导致国破身亡。不管一个女子是不是真有这么大的能量,但至少说明,男人爱女人的美色是一样的,并不会因为身份地位高贵而有所改变。也正因如此,一桩让人称道的婚姻就会被说成是“郎才女貌”。具体说就是,一个女人可以不识字不做事,但不能没有一副好面孔。至于这个女人是不是贤良有德,一个基本上只生活在家庭当中,和社会很少接触,年龄不大就得出嫁女子来说,也就很难知道了。这样说吧,一个有姿色的女子,是很容易找一个高贵人家的,又因为这样的人家容易出人头地,这个女子也就很容易出名的。

  黄月英

网络配图

   但是,中国历史上也不乏成名的有才又有德的丑女,像战国时期的齐女钟无盐,就因为进谏被国王采纳而使齐国大治。

  三国时期也有一位丑女,他就是诸葛亮的妻子黄氏。对于这个人,正史上记载的事例很少,但由于文艺作品的演绎和民间文学的传播,使她和诸葛亮一样,在我国几乎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正式的记载是在《襄阳记》当中,是这样说的:“黄承彦者,高爽开列,为沔南名士,谓诸葛亮曰:‘闻君择妇;身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匹配。’孔明许,即载送之。时人以为笑乐,乡里为之谚曰:‘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那意思是说,黄承彦是沔南名士,是他自己亲自找到诸葛亮为女儿提亲。他对诸葛亮说:“听说你在选择妻子;我有一个丑女儿,头发黄,脸色黑,但才智和你很相配。”诸葛亮答应了,黄家就用车给他送了来。当时的人都当做笑话,乡间还做了谚语说:“不要做孔明挑选媳妇,得到了阿承的丑女儿。”

  把诸葛亮的妻子归入丑女之列,所根据的就是这段记载。由于再无其它史籍加以印证,而这段记载又并不详尽,所以这黄氏究竟是俊是丑,倒让人们留下了无限遐想。如今人们要为黄氏翻案,说实际上的黄氏并不是丑女,相反,他还是一个少见的美女,至于这段所说,不过是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的说辞罢了,目的是考验一下诸葛亮,看他“择妇”的标准究竟是重色还是重德。也有人由于爱诸葛亮至深,并不否认黄氏长得丑,只是把黄氏的才智加以渲染,说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就是受到了黄氏的发。还有的说诸葛亮的羽扇也是黄氏让拿的,为的是让诸葛亮以扇遮面,这样在议论大事时喜怒不形于色。

  实际上,《襄阳记》的这段记载你就是采用还是不采用的问题,如果采用,那诸葛亮的妻子肯定不会是美女,只那句“时人以为笑乐”足可以证明。我们今天可以不知道诸葛亮的妻子是俊还是丑,但作谚语的“乡里人”肯定知道,除非这段记载完全都是编造的。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不管诸葛亮的妻子是俊是丑,有一点可以肯定,她是一个有才有忠义的女性无疑。

  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父亲死的时候年仅八岁,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诸葛亮在建兴十二年给哥哥的信中说:“诸葛瞻如今已经八岁,长得聪明可爱,只是嫌他过早成熟,反而担心他将来难以担当大事罢了。”诸葛亮在建兴五年驻守汉中准备北伐,建兴十二年死于第五次北伐期间,可以说,父子之间待在一起的时间很少。诸葛亮在信中说这个八岁的儿子很聪明,可以肯定的说,教育这个孩子的主要功劳在于母亲黄氏。诸葛瞻官至卫将军,景耀四年(公元261)率军抵抗魏国伐蜀的大将邓艾。

   邓艾曾经派人劝降诸葛瞻,答应他只要投降,就上表保举他为琅琊王。诸葛瞻斩了邓艾的使者,与邓艾交战,失败死于阵中。如果说诸葛瞻能成为高官有世袭父亲官爵的原因,但这种忠于国家的行为则应该是得益于母亲的教诲。当时的蜀国朝廷,君臣开始议论的只是向东逃跑还是向南逃跑,后来就只议论一件事,投降东吴好还是投降魏国好。在这样一种氛围当中,谁又能挡得住一个“王”的诱惑!三国时期,投降好像并不是一件多么耻辱的事情,即便是在各自都有了皇帝的时候也是如此。刘备时期,黄权投降了魏国,刘备说是他对不起黄权。魏国的夏侯霸投降了蜀汉国,有一种说法是皇帝刘禅还和他认了亲戚。魏国前将军文钦造反不成,投降吴国后,假节、行政职务、侯爵等待遇都一样,军职反而升为镇北大将军。吴国全琮的儿子全怿,领着一群侄子投降了魏国,一群人都得到了高官厚禄。诸葛瞻能够不为这些所动,应该说忠君爱国是他骨子里的东西,而这种意识肯定更多地来源于母亲的教育。

 黄月英

网络配图

    三国时期尽管很多人拿着投降不当回事,但忠和孝仍然被看做是一个人的善行大义。所以,诸葛瞻的死,被认为是死于大义,是天底下最大的善行。正因为如此,他的儿子诸葛京不但没有受到追究和迫害,还在西晋泰始年间被任命为郿县令,后来官至江州刺史。还是那句话,在家庭教育方面,恐怕更多的是得益于黄氏。诸葛亮位高权重,皇帝都得尊称为一声“相父”,但自古以来,人们只记住了他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没有人把他当做曹操一样的“权臣奸相”,应该说儿子诸葛瞻也给他加分不少。可以说,儿子的忠贞也给诸葛亮的好名声增了光添了彩。而诸葛瞻无论是道德养成还是知识积累,对他影响最大的应该是母亲。从这个方面来说,诸葛亮这个妻子是俊是丑,又有何妨?诸葛亮有这样一个丑妻,教育出了这样一个儿子,是他作为一个政治家的福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