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才是古代皇帝中的反腐第一高手 不是朱元璋
2017-10-17 10:44:38 宋真宗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在中国五千年历史长河中,你要说哪位皇帝反腐最狠,非明太祖朱元璋莫属。可你要说谁是反腐第一高手,还真轮不到他,毕竟明朝官员后期的腐败之风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那么会是谁呢?他就是我们口中孱弱不堪的北宋王朝的第三位皇帝,宋真宗赵恒

  著名的《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就是他治下的社会景象。我们知道,北宋的面积、人口、资源都比唐朝要差很多,可他们的经济繁荣,边贸红火,税收富足,这些是唐朝无法相比的,当时宋朝的经济总量更是占到了世界的80%。面对如此巨大的诱惑,北宋时期的贪污腐败现象却大幅减少,与之相近的唐朝、明朝相比,更是少得可怜。这究竟又是为何呢?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且看宋真宗是如何成为反腐第一高手的。第一招,树立一个良好的廉政理念,以至于可以世代相传。宋真宗在位期间颁布了一份告诫百官的《文武七条》:一清心,二奉公,三修德,四务实,五明察,六勤课,七革弊。这《文武七条》均是廉政之举,在宋真宗看来,“清心、修德”就是廉政的源头,就能够实现“德治”。

  可是如果没有与之相对应的管理制度,那也是不行的,于是接着又有了第二招。制定了一套严谨有效的官员选拔任用制度。当时规定:所有的官员都有试用期,试用期的官员要想转正的话,必须要有若干名正式官员保举,同时不得保举曾犯有贪污罪的官员转正。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而且还允许在职官员参加科举考试,考中者可提前转正或是越级提拔,但曾犯有贪污罪者不得参加此类考试。又规定,但凡重要职务以及接触钱财的职务,一律不允许曾犯过贪污罪的人担任。

  此外,宋朝的官员也会定期升级,但曾犯贪污罪的官员则举步维艰。一个官员如果犯了贪污罪,其上司、曾保举过他的官员都要受到相应的处罚。这就使得上司很是注意防范下属的贪污犯罪,同时保举者也会很关心其德行。如此一来的话,只有德才兼备者方能进入官员队伍。相应的,官员的贪污概率也就降低了好多。

  这第三招就是,建立了一套有关监察官员的渎职惩罚、选拔标准以及职务回避等制度。据有关的史料记载,当时监察官员台官(御史)的选拔,有着十分严格的标准:首先就是要廉洁无私,判案不避权贵;其次要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实际的从政经验;三是官亲回避制度,就是说凡宰执推荐的人,以及宰执的弟子、亲戚、属官,一律不准担任台官。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因为宰相推举御史的话,御史势必会和宰相同穿一条裤子,把整个朝政搞得乌烟瘴气。这也正是宋朝三令五申不准宰执推举御史的根本原因所在。

  另外就连监察的官员违反了出巡的制度,同样也要受到处罚。对于这些失职的监察官员,宋真宗那是毫不手软。我们熟知的清官包拯就是产于宋真宗统治的时期,这也从侧面反应出了当时廉政建设的成效。放眼当前社会,我们有些地方真的应该向宋真宗好好学习借鉴一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