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有八贤王这个人吗?为何他没当上皇帝
2017-10-17 11:31:16

  小时候看过一部片子,名叫《少年包青天》,除了几位主角给人印象深刻之外,陈道明老师饰演的八贤王同样令人记忆犹新。那么历史上是否真的有八贤王这个人呢?如果有,那么他为何没能当上皇帝呢?

  八贤王其实最初是因为杨家将的小说演义才被大家所熟知的。有人认为他是赵匡胤的幼子赵德芳,也有人认为是赵匡胤的二儿子赵德昭。到底是谁,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基本上倾向于是赵匡胤的儿子。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既然是赵匡胤的儿子,那为何没能成为其皇位的继承人呢?这就不得不提历史上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了,那就是“烛光斧影”,也就是赵匡胤的非正常死亡和其弟赵光义的继位事件。

  所以说不管八贤王是赵德芳也好,赵德昭也罢,反正都是不可能正常继位了。

  而且不管是赵德芳还是赵德昭,均被太宗皇帝深深忌惮。比如赵德昭,虽说被封为了武功郡王,朝会时位列宰相之上,可太宗皇帝始终对这位颇有韬略的侄子心存戒备。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赵德昭自己也深知在猜忌心极重的太宗皇帝手下是不会有好结果的,所以最后他选择了自刎而亡。

  百姓对这位失去皇位且又死于非命的皇子十分同情,于是就将其化身为了公正无私、一衷二孝、上能打昏君、下能打谗臣的八贤王了,从而帮助杨家将一起对付那些危害朝廷的奸臣。

  可问题是赵德昭从未被封为八贤王,又怎会平白无故跟八贤王沾边呢?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另外一种说法则认为“八贤王”其实是宋太宗的第八子,时人称为“八大王”的恭肃王赵元俨。

  总而言之一句话,八贤王在历史上的原型没个定数,找不到一位完全符合的历史人物。但同时他又结合了很多人身上的特点,所以说是经过艺术加工而成型的一位人物形象。

  他是迎合了民间惩处权奸的心理安慰的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