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情商最高的武将 被后世赞为最完美的人
2017-10-17 13:49:42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现如今这个社会里,从某个层面来说,情商要远比智商更重要。一般情商高的人在职场中往往能够如鱼得水,无论是同事还是领导,都能相处的十分融洽。那么英雄辈出的三国历史中,究竟哪位武将的情商最高呢?我们简单来做一个对比就知道了。

  先来说吕布,他最主要的问题就在于没跟领导搞好关系。

1-1611021A934316.jpg

网络配图

  当年无论是杀丁原,还是诛董卓,都是在对东家下黑手,结果落了个“三姓家奴”的称号。后来白门楼下被俘,对曹操乞求活命,说:“愿竭股肱之力,为公前驱,则天下不足忧。”按能力说,吕布这话是没毛病的,况且他的骑兵也是天下无敌,曹操对此也是十分动心的。可就在曹操举棋不定问刘备之时,这位仁义大度的仁兄来了句“公不见丁原、董卓之事乎?”结果彻底将吕布送上了黄泉路。吕布能力是强,可自己又不能用,更不能放走,所以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杀掉。殊不知,之前在徐州,还是刘备收留了吕布,可吕布呢?趁着人家出战袁术之际,暗算了刘备,袭取了徐州,害得刘备无家可归。所以说,再大度的领导,容忍度也是有限的。

  我们接着来看关羽,他最主要的问题是没跟同事搞好关系。关羽这人,对蜀汉的忠诚度是绝对没问题的;能力也是有的,什么过五关斩六将,以北来之将统领荆州水军,后在刘备入川之后又镇守荆州。但他却是“善待士卒而骄于士大夫”,跟下属关系非常不错,却看不起同僚。刘备封五虎将时,诰命送到荆州与,关羽大怒道:“翼德吾弟也;孟起世代名家;子龙久随吾兄,即吾弟也;位与吾相并,可也。黄忠何等人,敢与吾同列?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遂不肯受印。结果一下就把同僚给得罪了,搞得刘备和诸葛亮好生尴尬。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另外当初在曹营时,也只有张辽徐晃二人能够和他说上话,跟其他同事的关系也是很僵的。如果说后来关羽不走,以他的性格和人际关系,在人才济济的曹营,估计也不会有太好的结果。试想下,如果跟同事搞好关系,过五关时也不会有六将拼死阻拦了;败走麦城时也不会无将来救了。最后我们再来看张飞,他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没跟下属搞好关系。

  历史上的张飞实际上是一位“敬君子而不恤小人”的人,对士大夫同僚都很客气,可唯独喜欢酒后鞭挞士兵,暴而无恩,结果导致徐州失手,最后在蜀吴大战前夕还落了个身首异处的下场。试想,在现如今的职场上,如果一个领导对下属刻薄寡义,搞得民怨沸腾,那么最终结果可想而知。甚至一封匿名举报信,就可以成为你职场上的障碍。说这么一堆,那么谁人缘最好,情商最高呢?

  非常山赵子龙莫属。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赵云先是跟了公孙瓒,可后来即便是跳槽了,人家老东家也很高兴。当阳一战,孤身犯险,救下阿斗,对领导绝对忠诚,深得刘备信任。每次作战都是冲锋在前,撤退在后,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就是以赵云力斩五将开头的,后来街亭败退,又是赵云断的后。黄忠、张著被敌军围困之际,依旧是赵云飞来救。另外赵云平日里爱兵如子,但凡有赏赐,均与诸将分享。试问,这样的属下、同事、领导,谁人不爱呢?三国名将多如繁星,赵云活了七十多岁寿终正寝,结局应该是最好的了。被后世赞为有大臣局量的儒将,甚至被认为是三国时期最完美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