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乾隆独宠和珅?纪晓岚想当个奴才都不配

  奴才,是现代文化人骂人的高级词汇,既不带脏字,又能让被骂的人感受到万分屈辱。但是如果时光倒流几百年,当奴才可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这是怎么回事呢?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奴才一词最早出现在春秋时期,就是一个对下人的称谓。但是到了清代,这个词就变得光环加身了。在满人眼里,奴才和主子的关系比一般人更加亲密,所以清朝规定,只有满族官员才能自称奴才,汉族官员只能称臣。正如我们在影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和珅乾隆皇帝都是自称奴才,而纪晓岚只能自称臣。如果汉人冒称奴才邀宠,那会是什么结局呢?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雍正皇帝在批阅官员奏折时,如果发现汉臣自称奴才,都会特意将奴才改成臣,皇帝对奴才这个称呼,可是一点都不含糊啊。

  乾隆三十八年,满臣天保和汉臣马人龙共同上了一份奏折。因为天保名字在前,马人龙便在奏折里以奴才天保、马人龙落款。皇帝看到奏折后,大为恼火,不但严厉斥责马人龙,并且重新规定,为避免汉人邀宠,以后在公事上都要称臣。也就是说乾隆皇帝宁愿降满人为臣,也不让汉人做奴才。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在那个皇帝一人说了算的时代,能当上他的家仆,当然是一件鸡犬升天的事,为了奴才这个光荣称号,那个时代的汉人也真的是蛮拼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