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老谋深算为何一开始自己死都不肯上梁山

  《水浒传》真乃千古奇书,每读一遍都会有新的感悟,获益良多。宋江作为梁山好汉之首,身上藏着太多的谜团。

  在《水浒传》的前半段,宋江虽然结交江湖草莽,跟多方反贼都有着亲密的关系,但却始终忠于朝廷,从未生过反叛之心。即使怒杀阎婆惜险些丢掉性命,流放途中在清风寨秦明花荣上山,他自己都没有动摇,仍坚持前往江州。直到浔阳楼题反诗,才被迫上了梁山。宋江对赵宋王朝真有这么忠诚吗?不,宋江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宋江 (3).jpg

网络配图

  宋江在郓城是一名押司,尽管人人敬仰,但说破天了也只是个小吏。在古代,官就是官,吏就是吏,他宋江作为押司一辈子也别想进入大宋王朝的核心权力层。要做官,通常只有科举一条路,但是宋江忙着仗义疏财结交朋友,估计书读得也不怎么精。

  而宋江并不是个甘于平淡的人,所以,早在晁盖还在东溪村当保正的时候,宋江心中就有了这个大胆而又疯狂的计划,就像诸葛亮的隆中对。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为将来做铺垫。

  黄泥岗事发,宋江甘冒奇险,私放晁盖,就是要他去为自己寻找一片革命圣地。宋江很有头脑,决不能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让晁盖去做陈胜,做张角,他要做刘邦,做曹操,等着将来时机成熟后窃取革命果实。晁盖果然没有辜负他的期望,给他寻了八百里的水泊梁山。

  然后就是刘唐前来送信,宋江很明确现在还不是上梁山的时候,去了只能给他晁盖当小弟。但是他也觉得郓城这个小地方是有点伸不直腰了。

宋江 (4).jpg

网络配图

  阎婆惜跟他本来就没啥感情,便悲惨地做了他追寻权力的第一个垫脚石。宋江凭着对大宋律法的熟悉和与知县大人的交情,很好地拿捏到了刺配江州的力度。

  这一路上,他都在努力地培养属于自己的革命同志,为将来梁山夺权打下基础。他先让花荣和秦明上梁山给他做前期准备,自己还要去招揽更多的小弟。

  随着揭阳三霸一伙人和戴宗李逵的加入,宋江终于有了跟晁盖叫板的实力,上梁山的时机终于成熟。不然以宋江的精明,能傻到公然题反诗还留名?

  这也是他不同于晁盖那个土包子,上梁山也要上得有气度,也要收买人心。

  于是他写了很有气势的两句话:他年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在那些没读过几天书的江湖二愣子眼中,宋江跟晁盖高下立判。

  江州劫法场后,一大波好汉跟着宋江上了梁山,加上原来清风山清风寨的人马,一下就喧宾夺主。晁盖要跟他平起平坐,他却深知初来乍到,根基未稳,所以表面推辞,在日后却开始慢慢架空晁盖。直到曾头市一役,晁盖被一支毒箭莫名其妙地射死,除了“史文恭”三个字,没有其他任何的证据。

宋江.jpg

网络配图

  宋江得梁山,如刘备得西川。刘备的目标是挥师中原,一统天下,而宋江的目标不过是引起朝廷的重视将来招安封个大官,这就是他出身小吏的阶级局限性。只可怜了他手下一帮只想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兄弟,他们没有政治头脑,没有远大抱负,却成了宋江实现他不切实际幻想的工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