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太祖赵匡胤死后百年尸体喷毒之谜?
2017-10-17 15:32:07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盗墓者在盗墓的过程中常常会有一些恐怖的怪事发生,如打开古墓后发现死了几百年的人,身体不仅没有腐烂,脸色还鲜活如生;或者他们正在投入地收集墓中的珍宝时,尸首突然坐了起来;再或者在挪动尸体的时候,尸体的口中突然喷出黏液。宋末元初时,有个盗墓贼在挪动赵匡胤尸首时,就被喷了一脸的黏液,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宋朝的盗墓贼中,有一个叫“朱漆脸”的人,脸上覆盖着一层黑漆。说到这层黑漆的来历,还与死去的赵匡胤有关。

赵匡胤.jpg

网络配图

  北宋被灭后,北宋皇陵从此无专人看管,在金国扶植下成立的“大齐”伪皇帝刘豫寡廉鲜耻,竟然成立“淘沙官”,大肆毁坏北宋皇陵,盗取财物。上行下效,连皇帝都盗墓,民间的盗墓者也跟着趁火打劫,朱老大就是这些盗墓贼中的一个。

  朱老大与永昌陵陵使的后人是邻居,无意中听到这人说起随赵匡胤葬下的有一条非常贵重的玉带。这条玉带是赵匡胤从后周皇帝那里得来的,上面镶有七七四十九颗夜明珠、七七四十九粒大钻石、七七四十九片翡翠,堪称稀世国宝。金兵盗陵时,因不知其珍贵,并没有将这条玉带盗走,依旧留在陵中赵匡胤的腰上。

  朱老大出自盗墓世家,自己本身也以盗墓为生,听了墓使后人的话,立马就打起了玉带的主意。

  一天晚上,朱老大瞒着他人,一个人偷偷来到了永昌陵。当时的永昌陵,早就被金人损坏得不像样了,朱老大很容易就找到了赵匡胤的棺木,一看,赵匡胤的腰上果然有一条玉带,朱老大就伸手去拉玉带。赵匡胤虽然死了一百多年,但由于尸首曾做过防腐处理,还如刚死不久一样,将玉带牢牢压在身下。这次朱老大是一个人来的,没有带帮手,只好找来一根绳子,一头套在赵匡胤的脖子上,另一边套在自己身上,试图将赵匡胤拉起来。这是盗墓贼惯用的一种“贴面盗”的方法,主要用来取尸身上的宝物。这方法果然奏效,朱老大稍一用劲,赵匡胤的尸身就起来了。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就在这时候发生了,赵匡胤的嘴里突然哗地喷出一股黑色黏液,正好喷到朱老大的脸上,吓了他一大跳。镇定下来后朱老大随手在脸上抹了一把,取下玉带,解开自己身上的绳子就溜出了地宫。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朱老大回到家中后,把家人吓了一跳,他走到镜子前一看,才发现自己脸上都是一块块的黑斑。于是赶紧端来清水洗,但是却怎么也洗不掉,脸上就像抹了一层黑漆一样。不久这件事就在当地传开了,朱老大也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朱漆脸”。

  赵匡胤已经死去了一百多年,怎么嘴巴里还会喷出黑漆呢?流传较广的一种说法,是服用了一种防腐药导致的。据传,赵匡胤驾崩后,如何保护“龙体”不腐成了一个大难题。赵光义找来一位江湖郎中,由郎中秘制出一种防腐汤药,将赵匡胤遗体的嘴撬开灌了进去。这种药物在人体内会腐蚀掉整个内脏,将其化成液状存留在体内。当有盗墓者搬动尸体时,尸身受到挤压,液体就会从嘴里喷射而出。所以,这种汤药除了防腐之外,还可以起到防盗的作用,一旦沾到人的皮肤上,根本就无法洗去,朱漆脸很不幸地成为了这种药物的第一个实验者。

  没多久,朱漆脸的事传到了洛阳官府。官府派人将朱漆脸抓去,一通审问后,他将自己盗玉带的事情供了出来,官府依照法律处死了朱漆脸,没收了他盗出的玉带。据传,洛阳知府为了讨好蒙古人,又将玉带献给了当时的元世祖忽必烈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朱漆脸不仅白盗了一回墓,最后连自己的性命也弄丢了,用古人的话说,这也算是恶有恶报了,给他带来厄运的,正是赵匡胤的尸首吐出的黏液。在今天,也有人认为这些黏液属于尸毒。不过,“尸毒”一向是小说中的词语,在医学上还不存在这个定义,所以这一说法并不能成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