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当面说慈禧是老寡妇 慈禧为何不敢处死她?
2017-10-17 16:01:36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大家都知道骄横跋扈的慈禧太后向来是说一不二,无人敢违背老佛爷的旨意,然而仿佛正应了那句“一物降一物”的古话,慈禧也有一个颇为袒惧之人----固伦荣寿公主。固伦荣寿公主是恭亲王奕訢的长女,咸丰十一年十二月初九日(1862年1月8日),咸丰帝病逝,懿贵妃(慈禧太后)和恭亲王发动“辛酉政变”。为表达谢意,封奕訢为议政王和军机大臣等职位,也将他七岁的女儿接进宫中抚养,晋封固伦荣寿公主。

慈禧

网络配图

  固伦荣寿公主性格沉静、不苟言笑,即使面对权倾天下的慈禧,也不曾委曲求全的拍马屁,同治四年九月初六日(10月14日),荣寿公主由慈禧太后指婚于固伦额驸景寿之子志端。公主出嫁五年左右,额驸志端就因病去世。她17岁时,做了寡妇,没有生育,慈禧便把她再次接到宫中。慈禧的身边,围绕着一堆寡妇。在这些寡妇中,荣寿公主是最合格最本分的寡妇。

  慈禧喜欢穿艳丽奢华的衣服,大公主看了就不高兴,说话很直率很不中听:“这么靡费做什么?您不过是大清朝的老寡妇而已,还有心情打扮得妖妖冶冶的,给人家落话柄,让人家怎么说您……一通数落,慈禧太后怕了她,每次大公主来见,慈禧就挑一件相对朴实的衣服穿,妆也不敢化得太过分,珠宝首饰也不敢多戴。宫人都说大公主简直像慈禧的妈。

慈禧

网络配图

  有一次,太后偷偷做了一件极其华丽的袍子,是江南的工匠用织锦精工做成,花费不少银两。慈禧太后嘱咐左右人说:“这事儿不要让大公主知道。”谁知大公主还是知道了,见到慈禧就不开心地数落道:“我对您老人家不好么?我天天都想着皇额娘喜欢什么,喜欢穿什么,喜欢用什么,喜欢吃什么,然后告诉其他人,让他们去办来。皇额娘可倒好,偷偷地做一件衣服来穿,叫别人知道,当我们娘俩是什么人呢?让人家怎么说我……”说得慈禧太后赶紧转移话题,跟左右人乱说了一气。等大公主一走,慈禧就怒斥左右人:“一定是有人去告诉大公主了,都怪你们这些奴才,多嘴多舌的!”

  在慈禧晚年,大公主更是没少调和慈禧和光绪帝的矛盾,光绪帝变法失败,处境十分危险。据说按慈禧的意思,不如传旨,在乾清门前宣布祖训废掉光绪皇帝乱棒打死,珍妃听说后因替光绪求情也即将被慈禧赐死。此时,大公主正在去热河省亲的路上,慈禧正好趁大公主不在宫中的时候处置光绪帝。此时一听说,便连夜赶往西苑,跪着请求太后息怒。这样,光绪帝才得以暂保帝位和性命,在瀛台被软禁起来,珍妃也没有被赐死,到了八国联军攻入京城时,慈禧携光绪西逃,临走时,命太监将珍妃推入故宫的井中。此时,大公主早已被安排出宫避难。慈禧也是趁着大公主不在的时候,将珍妃弄死。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1908年光绪帝驾崩,慈禧太后也驾崩。大公主哭着去吊唁,看见的景象让她又悲又气,皇帝和太后的尸体一左一右,停在床板上,还未装殓。她立刻驱车去找溥仪的父亲摄政王载沣,一进门就勃然大怒,高声叱责他:“今天你大喜了!你儿子做皇帝了!你做摄政王了!大清朝是你的了,两宫太后对你不好么?现在帝后死了,大丧在即,你倒很悠闲淡漠,在家也坐得住!”摄政王很是害怕,赶紧召集王公大臣,商议成立“治丧委员会”。人手稍稍齐了一些,大公主就开始布置任务,调动人员,安排各种礼仪。一直到下葬。

  满清倒台后,不少生活无着的人去投奔大公主。她仁厚和蔼,拿出一些本钱开银庄做生意,收留和帮扶了不少人。1924年公主去世,时年71岁,葬安定门外立水桥东雷桥村南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