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玉为何一定要死 朱元璋杀他还有个原因很重要

  明朝是一个神奇的朝代,本来是一个放牛娃娃在应天府做了皇帝,坐上龙椅。开国皇帝朱元璋也是在马背上一步步打下的大明江山,身边跟着一帮共患难,最后却没能做到共享福的“兄弟”。朱元璋做了皇帝之后,他基本上把当初的功臣都给杀绝了,李善长、刘基、胡惟庸蓝玉、叶升、冯胜、宋濂、傅友德等,无一能幸免。而在这些开国元勋里面死的最惨算是蓝玉,他最后的结果是以谋反罪将其逮捕下狱,并被剥皮实草,传示各地,抄家灭三族,由他这里也引出了震惊全国的“蓝玉案”。

1.jpg

网络配图

  蓝玉的身份相对的还是非常不错的,他是皇太子朱标的舅父,也算是皇亲国戚,还是大明名将常遇春的小舅子。蓝玉一开始就是在常遇春手下做,在军中表现也是非常的不错,一来二往常遇春也在朱元璋面前提起这个能干的小舅子,都说朝中有人好做官,这蓝玉也是这样,接着没多久因为战功也不断的升官。

  而他真正开始大显身手的时候是在明朝建立之后,基本上大明建立之后的四处征战他都是有参与的,洪武四年随军出征四川,攻克锦里(现在的四川)。洪武五年参加北征沙漠之战,为徐达军的先锋,一路上披荆斩棘,大破敌军。接下来的几年基本上他是在大明跑了个便,也是到处的收割经验升级,战功也是越积越多。洪武十四年,由于战功赫赫被封为永昌侯,俸禄二千五百石,并赐予世袭爵位的凭证。之后的几年里面也是四处征战,朱元璋也将他比作是卫青李靖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绝大部分人都会败在找不准自己定位上,蓝玉很明显也是这样的一个人,随着自己的地位越来越高,蓝玉也开始放纵自己。他私下蓄养了许多庄奴、义子,乘势横行霸道,强占民田,还殴打御史,这些都是被人看在眼里的。其实还有一次让朱元璋非常的生气,就是在他北征班师回朝的时候,经过喜峰关,当时已经是深夜了,所以守关官吏没能及时开门接纳,蓝玉便纵兵毁关,破关而入,守关官吏肯定是挨了揍的,朱元璋知道了非常的生气。

  其实到这里,朱元璋对于他还是没有杀心的,一切都是要在朱元璋的儿子朱标死了之后,由于皇太子朱标的去世,导致了皇位的继承成了问题。其实一开始朱元璋很明显是希望帮助朱标打造一个强大的军事团体,蓝玉就在其中,而随着朱标的去世,朱元璋又确定了朱允炆为继承人。根据朱允炆的年纪以及他的性格,朱允炆宽厚仁慈,朱元璋就害怕着自己死后,朱允炆压不住这批人,最后也就一了百了的将他们全部除掉。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朱标且不说有没有能力制住这批人,但是朱元璋认为朱允炆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为了大明江山继续姓朱,朱元璋选择了将他们全部除掉。蓝玉的死的确是有一部分是因为自己的性格,就算是造反,像他一样被剥皮实草,传示各地的真的不多,可见老朱这么做就是为了让剩下的都知道,造反一定是这个结果,朱元璋的计算真的是凶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