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坚到底有多丑?竟多次因相貌而被追杀
2017-10-18 09:21:52 杨广 李渊 杨坚

       《资治通鉴》上有一段非常有趣的记载——公元583年十一月,陈后主陈叔宝派遣部下周坟和袁彦出使大隋。

  当时是隋文帝杨坚当政,陈叔宝听小道消息说杨坚长得特别奇怪,丑得天马行空,好奇心起,便让袁彦回来的时候偷偷画个杨坚的画像带回来。

  当陈叔宝看到杨坚的画像后,吓得大叫:“啊!老子不要看到这个人!快把画丢了!”

  立刻命人将画扔了。

  那么,杨坚到底有多丑?才会让他的死对头这么大吃一惊?

  根据《隋书》的记载,杨坚“为人龙颔,额上有五柱入顶,目光外射,有文在手曰王,长上短下,沉深严重。”

隋文帝

网络配图

  大意就是杨坚的相貌跟常人差异太大,额头十分突出,上面有五个隆起的部分从额头直插到头顶上,下颌很长很突出,目光四射,犀利骇人,手上有“王”字形的掌纹,下身短,上身长。

  吕氏在冯翊般若寺生下杨坚时,一看自己孩子的脸,就被吓了一跳。她抱起杨坚,发现杨坚头上有奇怪的突起,身上也有鳞片状纹路,吓得手一抖把他丢在地上。

  《隋书》、《北史》和《隋本纪》上都记载说,杨坚在庙里一直长到12岁才回家。想来是连家人因为相貌原因对他也避而远之吧。

  杨坚称帝之前,是北周武帝宇文邕的臣子,他本是汉人,因父辈有功,被鲜卑皇族赐姓普六茹,全名普六茹坚

  宇文邕有个弟弟叫宇文宪,宇文宪对哥哥说:“普六茹坚的相貌一看就是个坏人,我每次看到他都害怕,他一定是个大反派,要趁早杀了他,以绝后患。”

  宇文邕早就觉得杨坚怎么看都不是好人的长相,听弟弟说后,疑心更重。

  好在宇文邕性子犹豫不决,杨坚才没有出局得那么快。

  在杀与不杀杨坚之间犹豫了很久的宇文邕都下不了决定,只好叫来臣子来和,问来和到底应不应该光看脸就把杨坚杀了。

  来和是个人精,两边都不想得罪,便说:“普六茹坚挺可靠的,您要是怕看到他的脸,那就外派他去打仗吧,眼不见心不烦。”

  宇文邕被说动了,杨坚与死亡擦肩而过。

隋文帝

网络配图

  但是宇文邕还是放心不下,暗地里又派人请来了相士赵昭偷偷为杨坚看相。

  想来杨坚也是各种走狗屎运,这个赵昭恰好是杨坚的队友,他当着宇文邕之面假装观察杨坚脸庞,然后毫不在意地说:“皇上,您多虑了,杨坚就是长得丑罢了,不是什么大反派,更不是什么大奸臣,他能当将军也是多亏您赏脸。”

  这一席话使得杨坚又一次度过险关。

  但事情还没完。

  另一名臣子王轨又跳出来说“就凭杨坚的颜值他一定是反派!一定要杀了杨坚!”

  不过好在宇文邕已经被赵昭的“杨坚不过是个可怜的丑逼”的言论洗脑,对于这些时不时就跳出来凭颜值查杀杨坚的大臣烦透了,就很不爽地说:“老子不管了,爱咋咋地!”

  被宇文邕叫去给杨坚看面相的相士赵昭其实是一开始就站队杨坚。

隋文帝

网络配图

  赵昭坚信杨坚的长相一看就是“当为天下君”,是要当皇帝才有的配置。

  他把宇文邕想杀他的事告诉杨坚,并悄悄地对杨坚说:“你一定会当皇帝,而且一定要经过大屠杀才能坐得稳,千万记住我这句话。 ”

  那时的杨坚因为自己这副相貌,已经付出了不少代价——在襁褓里差点被自己的母亲摔死;长大之后,又受到同僚的中伤和皇帝的猜忌,时刻面临被害的危险。

  从赵昭嘴里听到这样的话,他也相信自己“当为天下君”,此后行事更加沉稳老练,厚积薄发,直到最后夺取天下,结束多年混战的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