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为什么会放死囚回家 竟是受此人的启发

  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绝大部分人都认为的明君典范,他们四位都是改变历史的皇帝。当然其中被后人认为黑点最多的就是唐太宗李世民,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弑兄杀弟,逼自己父皇退位让贤,这都是被后人认为非常严重的道德问题。而他晚年也是开始昏庸,希望用食用丹药来延长寿命,最后尽然被丹药毒死,但是总结他的一生,还是功远大于过的,而且他还是一位仁德贤明的明君典范。

  唐朝本就是一个思想开放的年代,思想开放的朝代一样也体现在政治上,历史上最大规模宽恕死囚就是在唐太宗时期,当时唐太宗放回二百九十名死囚,让他们回家过年,过完年再回来受刑,最厉害的是这些死囚最后全都回来了,这一笔也就更加的证明的唐太宗的仁德贤明。

1.jpg

网络配图

  而李世民的这个做法,最早却是从一个县丞那里得到的发,这个县丞名叫唐临,此人本就是非常的有才华、有能力,早期是在太子东宫任职,接着任右卫率府铠曹参军。后来在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后,他受到牵连被外放到山西,担任了一个县的县丞。县丞在唐代其实就是辅佐县令的,他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县里的文书、钱粮以及监狱。但是唐临在山西的这个穷县也没有抱怨,还是一直都在努力工作,同样也是县令的得力助手。

  他在任职期间发现县里的监狱里面有十几个囚犯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并不是犯事近来的,经过调查他知道原来这些农民进来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没有按时缴纳赋税。唐临对于这十几个农民也一直都很上心,他也想尽可能的帮助这些无奈的。到了第二年的春天,这些农民还是在牢里服役,唐临想起了这是播种的季节,如果这些家里的劳动力还在牢里,那么到了今年的缴纳赋税的时间他们家里肯定还是不能按时缴纳的。所以他就心中萌生了让这些农民先回家春耕,等到家里的农事忙完了在让他们回来。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唐临对县令说了自己的想法,讲出了自己想法的原因,但县令还是害怕这些囚犯会逃掉,不过县令选择了休假离开县里,这就相当于默许了唐临的做法,所以这些囚犯被唐临放回家去春耕。走之前唐临与他们约定,春耕结束之后就必须要回县衙报道的,这些囚牢本就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他们也被唐临的仁德感动了。果然春耕之后,这些囚犯全都回到了县衙报道。这件事越传越大,也就传到了李世民耳里,唐临也就因为政绩还有品行被调回京城。

  李世民认为唐临的做法确实非常的人性化,并且他觉得一个县丞都能做到的事,作为皇帝的他应该也是没有问题的。李世民也想自己尝试,所以在贞观六年十二月的时候,他亲自选出了二百九十个死囚,让他们先回家过一个年,等到明年秋天的时候再来受刑。这些死囚本来就已经死心了,但是看到皇帝竟然如此仁厚,囚犯与皇帝约定,第二年一定会回来的。果然到了第二年,与李世民约定的死囚都按时返回,除了远一点的稍微晚了一点,李世民因为他们的守信最后将他们都特赦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李世民此行也感动了当时的百姓,同样也感动了我们后世人,李世民也因为他的仁德,成为了很多人心中的千古一帝。他能做到这一点确实证明了他的心胸博大,也是因为如此博大的胸怀,大唐基业才能远触东亚,成为世界公认古代最强盛的时期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