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为什么士兵不能吃饱?原来是因为这个
2017-10-18 10:14:09

  很多时候说什么战斗民族是其他国家,其实真的要论是战斗名族,我们中国民族才是,华夏历史几千年,真正没有战争安定的时间并没有多少年,我们一直都是在战与火中前进,我们华夏民族才能生生不息,不断地在历史中修建自己不朽的文明。不断的战争就需要要不断的士兵投入,而在古代的战争中,士兵在即将发生战事的时候是不能吃饱饭的。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应该很多人听过“饭饱神虚”这个词,讲的就是吃饭吃太饱往往就会精神懈怠,曹操在行军打仗过程中就讲过“譬如养鹰,饥则为用,饱则扬去”,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吃饱了往往他们都不会听指挥。当然古代打战不让士兵完全吃饱不单单是这个原因,往往士兵与马匹都是要求人马半饱就可以了。

1.jpg

网络配图

  可能会有人觉得,士兵马匹不吃饱饭怎么上前打战,下面就给大家讲解一下为什么不能让士兵打仗前饱餐酣睡。一、古代的生产力不够,所以每年的粮食产量也不会太高,国家征收粮食之后,用来供给部队数量也是有限的,而如果每次都给士兵足够量的粮食,那么恐怕还没开打,一段时间自己就会粮草告急,因为粮草供应本来就不够,所以绝对不可能让士兵放开肚子大吃特吃的。

  二、粮草作为行兵作战的首要资源,在打仗之前就会准备好,“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相信大家都知道,士兵在看到己方还有大量粮草的时候,往往士气都会有一定程度的高涨,这点对于即将要发生的战事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在行军之前没有大量消耗粮草才能继续供给将来的作战。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三、在战争之前如果让士兵都吃的饱饱的,除非是一场决战,如果还是持久战,那是绝对不可能让士兵每次都吃饱,虽然是人马半饱,但是作为士兵本身就要有觉悟。每天都吃的很饱,所不定哪天就死掉,那么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浪费,古代打仗动辄就是万级的人员调配,这里面的粮食数量可想而知。

  四、不让士兵吃的很饱,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愿意那就是防范未然,打仗除了本身的兵力对比,抓住时机也是非常的重要的,夜袭什么的都是常事,所以要是真的吃的很饱,那么很可能遇上敌人袭击还在睡大觉。“饱暖思淫欲”这可是老祖宗留下的真理,所以虽然古代当兵很多时候是为了吃一口饱饭,但是不让士兵每次都吃饱,也是为了让他们更好的活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