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英雄窦建德为何兵败如山倒?原因不可思议

  唐高祖武德四年(公元621年),雄霸一方的夏明王窦建德,为救援正据守洛阳、被唐军围困的王世充,召集文武百官召开一次会议。不过,会议组织不力,准备工作做得太差,众多文臣武将朝臣乱哄哄地挤在会场,而且在会上为一些问题反反复复争论,始终没有结论,整个会议迟迟不能结束。

b4f5039de3e9cce03eb4a69a174d2d47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就在此时,唐将李世民率领大军发动了突然袭击,唐兵唐将如潮水般奔涌而至,旌旗飞舞,战鼓齐鸣,喊杀声震天动地。窦建德根本来不及布防了,只能仓促之间草草散会,并命令诸将迅速返回各自阵营,率领各自部队马上投入战斗。

  可惜为时已晚,李世民指挥的唐军骑兵已经堵住了夏国朝臣去路,即将发动猛攻。窦建德马上调集骑兵卫队,试图抵挡唐军先锋。不料这这些骑兵卫队冲入会场附近时,竟与乱中散会的朝臣们冲撞在一块。骑兵进不来,朝臣出不去,互相纠缠拥挤,乱成了一锅粥。

  这一进一退之乱作一团之间,士气如虹的唐军大部队已经杀过来了。窦建德见此情形,只好让夏军后撤,以便腾出空间列阵迎敌。谁知这一撤,本来还勉强成型的兵阵马上溃如山倒。唐军势如破竹,一路追杀,夏军全军覆灭,窦建德也受伤被擒,最终被李渊在长安处死。

唐太宗

网络配图

  窦建德出身草莽,作战勇猛,却又宽和仁厚,讲究信义,勤政爱民,是隋末众多起义军首领中的一股清流,为推翻隋末暴政也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他可能做梦也没想到,就此一战,葬送了他用几十年努力才创立的基业,自己也死于非命。而导致他失败的直接原因,竟然是开会没开好。由于不能合理安排和控制会议,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时,阵脚自乱,指挥失灵,终致全军覆没

  有意思的是,窦建德开会要救却没救成的郑王王世充,也是一个开会很糟糕的人。

  史载“世充每听朝,殷勤诲谕,言词重复,千端万绪,侍卫之人不胜倦疲,百司奏事疲于听受。”他开会的特点是,每次讲话都力求面面俱到,惟恐下属没有完全明白,因此反反复复絮絮叨叨。

  言者愈谆谆,听者愈藐藐。王世充根本不明白,不管是谁参加会议,精力充沛与衰减是呈周期性的。刚开始人脑力处在活跃状态,注意力更专注,接受信息灵敏度较高。开会时间越长,与会人就越疲倦,大脑活动衰减,自然越听越打瞌睡。

3_副本5.jpg

网络配图

  其实对于王世充开会罗嗦、讲话絮叨的毛病,他的部下也多次提醒过。如御史大夫苏良就曾劝谏他:“陛下语太多而无领要……”苏良敢于给老板提意见,确实勇气可嘉,不过这并没有什么卵用。苏良每次这么劝诫,王世充总是半天都沉默不语,也不怪罪苏良,可就是天性如此,始终改不掉老毛病。

  可想而知,连开个会都开不好,王世充的水平高不到哪去。最后李世民大军压境,王世充被迫投降,后来又被人刺杀,跟窦建德一样国灭身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