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在封土之下 不挖掘是因为水银含量高?
2017-10-18 11:46:43

  秦始皇陵的发掘一直都是世界性的关注话题,可以说历史上没有任何的皇陵可以与秦始皇陵相比,其中的财宝以及设计规模可以说绝对是世界第一,根据现在的科技技术探得秦始皇陵的大概规模相当于现代五个足球场大小。

秦陵地下是否存在水银大海

网络配图

  作为秦陵的一小部分被发掘,便成为了世界的第八大奇迹了,兵马俑仅仅是秦朝强大的一小部分,可见整个秦陵是有多么浩大。根据《汉旧仪》描述的秦陵的规模为:“叩之空空,如下天状。”而到底地宫里有什么,依旧《三秦记》的记载为,“始皇冢中,以夜光珠为日月,殿悬日月珠,昼夜光明。”因此整个秦陵绝对就是考古史上最大的未知数,根据记载以及现代科技的探索也仅仅是探出一个大概。

  秦陵的地宫就在封土之下,其实在1974年春季中国考古学家们就已经发现了秦始皇陵,并且秦始皇的埋身之处大概已经确定了,不过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了,国家一直都是以水银含量严重超标而拒绝发掘。按照现在的科技来讲,仅仅是因为水银含量过高现在完全可以解决的,但国家就是不挖掘,其实原因很简单。

  一、地宫设有的门道数量无法确定

  进入地宫发掘,为了保证墓葬内部的完整,从地宫门道进入是最好的,但是根据记载,为了保住秦始皇陵的秘密,按照《史记》的记载:“大事毕,已藏,闭中羡,下外羡门,尽闭工匠藏,无复出者。”因此棺椁及随葬品全部安置放在中门以内,而当时的工匠正在中门以内忙活,突然间“闭中羡门,下外羡门。”他们也都成为了殉葬品。这地宫的“三道门”确实是有的,这三道门的规模在记载中也是很模糊的,虽说是有三道门这规模等都是没有确定的,并且记载地宫门都是有致命机关。历经千年,是否有用还是不得而知的,这对于考古发掘难度很大。

秦陵地下是否存在水银大海

网络配图

  二、地宫水银含量太高

  秦始皇陵的地宫江河大海是以水银做成的,根据《汉书》记载,其大量的水银一直都是围绕着秦始皇墓的周边,因为先秦时期他们认为水银是制作长生不老药的主要成分,对于人死后的灵魂等都是有奇特功效。而水银是重金属,对于如此大量的水银处理是个大问题。

562c11dfa9ec8a13348cb0b0f603918fa1ecc0c8.jpg

网络配图

  三、地宫内的财宝太多,发掘后难以控制

  在司马迁之前的学者刘向对于秦始皇陵内财宝的说法为:“自古至今,葬未有如始皇者也。司马迁对于秦始皇陵的说法为:“奇器珍怪徙藏满之。”其实按照《史记》的记载的中便有“金雁”、“珠玉”、“翡翠”大量的财宝。有一些确实是有被现在证实,在八十年代末考古工作者在地宫西侧发掘出土了一组大型彩绘铜车马,其实的还有一些设计非常的先机,造型非常的精美。并且考古工作者还发掘出土了一组木车马,除车马、御官俑为木质外,其余车马饰件均为金、银、铜铸造而成。仅仅是在地宫外侧就使用了如此精美的随葬品,可见其地宫内真正的财宝,所以这个一旦发掘,对于财宝的控制就已经是个大问题了。

  其实秦始皇陵牵扯的东西太多了,关于记载的神话传说就已经很多,过早的发掘确实带来的后果可能就是毁灭性的,最伟大的皇帝肯定也不想被人打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