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祐樘对后宫的倾轧十分厌恶 一生只娶一个老婆

  大家知道,明朝皇帝中有很多奇葩。这些奇葩中,大多是负面的,比如二十八年不上朝的万历皇帝,比如荒唐无比的正德皇帝,比如崇信魏忠贤的“木匠皇帝朱由校

1.png

网络配图

  但是,这些奇葩中也有正能量的例子。比如明孝宗朱祐樘,就打破了历代皇帝后宫如云的惯例,他严格恪守一夫一妻制,一生只有一个女人。

  朱祐樘有一个黑暗的童年。

  他的父亲明宪宗专宠比自己大19岁的万贵妃。万贵妃生性善妒,只要哪个妃嫔有孕,她必施以黑手。(具体请见《杀害多名皇子:这两个后妃太恶毒》)

  朱祐樘是个漏网之鱼。由于他的母亲是个普通宫女,目标不大,侥幸逃脱万贵妃的毒手,使得朱祐樘顺利出生。出生后,又受到一个老太监的保护,藏于密室之中。一直到六七岁的时候,老太监冒死将此事禀告明宪宗,一直无子的明宪宗大喜,这才使得朱祐樘走出密室,重见阳光。

  也许正是这一段黑暗的经历,让朱祐樘对后宫的倾轧十分厌恶。所以,他只娶一个女人,将后宫的争斗消灭于无形。

网络配图

  明孝宗如此纯情,他的唯一的儿子却正好相反。明孝宗的儿子,正是那个荒唐的正德皇帝朱厚照。正德皇帝以能玩、会玩著称,尤其是对于女色,简直是玩得花样百出。很奇怪,一个纯情的父亲咋能生出这么一个荒淫的儿子?

  除了明孝宗,历史上还有一个著名的纯情皇帝,他就是隋文帝杨坚

  隋文帝的皇后叫做独孤伽罗,人称独孤皇后。独孤伽罗出身名门,在隋文帝称帝之前就嫁给了他。二人的感情甚笃,曾经约定“誓无异生之子”,意思是,隋文帝的儿子都必须是由独孤皇后所生。隋文帝遵守了这份约定。而且,在独孤皇后生前,二人基本做到了一夫一妻制。

  不过,隋文帝的纯度显然不如明孝宗。明孝宗是主动为之,隋文帝却有点被迫的意思。如何见得呢?

19f400047431219f25b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话说,有一回隋文帝突发冲动,宠幸了一个宫女。这事儿被独孤皇后知道后,直接把那个宫女给赐死了,然后在隋文帝面前大哭大闹,说了一些很不中听的话,搞得隋文帝苦恼不已,直接离家出走了,最后还是被大臣给劝了回来。

  独孤皇后死后,隋文帝终于可以随心所欲了。于是,他日夜宠幸宣华夫人和容华夫人,很快弄得自己龙体欠安,不久就一命呜呼了。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他的儿子隋炀帝杨广登基后,把宣华夫人和容华夫人二位后妈纳入了自己的后宫。哈哈,这算是替独孤皇后报仇吗?

  如果说明孝宗是真纯的话,那隋文帝就有点假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