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厂的锦衣卫被人称为番子是贬称吗?
2017-10-18 13:41:53

  《绣春刀2》里,说到一个词,东厂番子。

  我们知道,在古代,番字是对少数民族或外国的称呼。英国人挟坚船利炮打得清王朝瑟瑟发抖,却仍被轻蔑的称为番子。

  用番子来称呼东厂员工,是否也是贬义,以显示民众对他们不满呢?

  实际上,并非如此,古代也把缉捕罪犯的差役称为番子、番役。

 锦衣卫.jpg

网络配图

   说起来,番字多义,可以是贬义,也可以是中性。

  只能说,汉语是很有趣的语言。

  相对于汉语的有趣,东厂这个机构,则显得更为奇特。

  它是明成祖为了监视群臣而创设,“访谋逆妖言大奸恶等”;另有一重大职能,“与锦衣卫均权势”。

  说白了,就是朱棣对自己恢复的曾被父亲朱元璋废除的锦衣卫不放心,于是又设东厂分锦衣卫的权,互相牵制。

  讲起来,这似乎真是个很先进的观念,可实际搞笑极了。

  东厂的老大,提督东厂太监,本来是个光杆司令的,他的手下,有千户有百户,按《明史刑法志》的记载,“东厂之属无专官,掌刑千户一,理刑百户一,亦谓之贴刑,皆卫官。其隶役悉取给于卫,最轻黠獧巧者乃拨充之。”

  锦衣卫1.jpg

网络配图

  意思是,督主掌管的人,都来自于锦衣卫。且到后期,锦衣卫的指挥使,干脆成了东厂的附庸,两者早没了制衡。

  哪些锦衣卫能进东厂呢?

  轻黠獧巧者——说得好听,就是聪明伶俐,说得不好听,就是狡猾巧诈。

  不管用什么词,都说明,能被东厂选中,说明那个锦衣卫聪明、办事干练。

  能调到东厂,对锦衣卫而言,是提拔,是高升。

  我们知道,同事之间都有竞争,锦衣卫之间也是。《绣春刀2》里,锦衣卫之间对案件的争夺,想办大案的心理,都有很精彩的描述。

  放在明朝,同样如此。反正自己更能昂首挺胸了呀,更能横着走了呀——何况,锦衣卫办事,还得按规程来,抓人还要有文书,上报皇帝还要写奏折,在东厂呢?可以口头直达,根本不必要那些繁琐的程序。

  至于主管由一个正常人变成了太监,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锦衣卫2.jpg

网络配图

   想想魏忠贤九千岁,多少文臣武将给他盖生祠,叫干爹啊——更多的,想叫干爹还没进身之阶呢。

  魏忠贤残的是身,无耻大臣们残的是……

  脑?

  非也非也。

  他们一点也不残,他们之所以去巴结魏忠贤,是聪明的表现。

  真正残的,是皇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