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皇帝脑子有坑:雍正出书大爆皇室秘闻
2017-10-18 13:50:31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皇帝也是人,也会干傻事。不同的是,皇帝犯傻,产生的后果要严重得多。

  北齐后主高纬打仗

  南北朝时期高纬在位时,北周和北齐为争夺华北激战不休。这可是决定王朝命运的战役,双方主力在晋州(今山西临汾)厮杀得难分难解。不过,高纬根本不管这些,他宠爱冯淑妃,恨不得时时刻刻和她腻在一起。晋州陷落的时候,他正在郊外和爱妃打猎。面对雪片一样飞来的告急文书,高纬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再围猎一圈,就去处理军务!

 皇室.jpg

网络配图

   几天后,高纬带着十万大军去收复晋州。齐军日夜不停地猛攻晋州城,又扔石头又挖地道,好不容易攻塌了一段城墙,齐军官兵欢呼起来,正要向缺口冲去。“停!”胜利在望之时,高纬突然下令停止攻城。因为如此有意义、如此壮观的场景,怎能不和爱妃一起观看呢?于是,高纬下令将冯淑妃请来,一起观看齐军攻进晋州城的胜利一幕。

  在后方,冯淑妃慢悠悠地涂脂抹粉、轻移銮驾,等她赶到前线一看:守城的敌人早已用木板、沙石把城墙缺口堵上了。冯淑妃非但没有看到胜利场景,反而看到在场的齐军眼睁睁地看着敌人维修城墙而无可奈何。于是,齐军士气涣散,在晋州战役中惨败。北齐王朝很快也寿终正寝了。

  搞笑指数:★★★

  愚蠢指数:★★★

  后果指数:★★★★

  雍正皇帝出书

  雍正皇帝出的这本书,叫做《大义觉迷录》,洋洋洒洒四卷本。起因是湖南书生曾静宣扬满族统治者是蛮夷,说雍正继位非法,还指使学生张熙去鼓动川陕总督岳钟琪继承祖先岳飞的“优秀品质”,起兵造反,驱逐蛮夷。岳钟琪被吓坏了,很快就把曾静、张熙出卖给雍正以表忠心。

  皇室1.jpg

网络配图

   这本书主要有两大块内容,第一是论证清朝统治的合法性。雍正从理论和现实两方面,说明华夷一家,都是中华正统。第二是论证雍正自己统治的合法性。曾静不是散布雍正的坏话吗?雍正觉得有必要来论证“朕到底是不是谋父、逼母、弑兄、屠弟、贪财、好杀、酗酒、淫色、诛忠、好谀、奸佞的皇帝?”雍正一一驳斥了上述十余项指控,他说自己是天底下最孝顺、最善良、最慈爱的人,走路的时候都怕踩死一只蚂蚁、压坏一根小草,怎么可能干那些坏事呢?雍正还说自己是清朝的柳下惠,坐怀不乱诸如此类等等。一反一正,配合起来看,内容相当劲爆。

  雍正不仅公开出版此书,还下旨要求各级官吏人手一册,时时学习,认真体会;要求全国的学校都要把这本书当做教材来教导学生。哪个机关、哪所学校没这本书,哪个官吏没有认真学习这本书,都要严办。曾静、张熙被放了出去,当做反面教材到全国各地巡讲,内容无非是说自己都散布了雍正的哪些“谣言”,接着吹捧雍正是多么英明、多么仁慈的圣主明君!

  从现代舆情传播规律来说:谣言最需要的就是传播途径!雍正的这番作为恰恰给攻击清朝和自己的谣言,提供了传播的扩音器!全天下人都捧着这本不伦不类、似是而非的奇书热议。

  搞笑指数:★★★★★

  愚蠢指数:★★★★

  后果指数:★★★★★

  光绪皇帝打官司

  其实,这场官司是慈禧太后以光绪皇帝的名义打的。起因是上海租界的《苏报》用“恶毒的言辞”咒骂皇上、太后,号召群众造反。

  《苏报》的胆子也忒大了,仗着自己在洋人租界里,一天不骂皇帝不骂朝廷就不舒服。报纸发表了章太炎的文章和邹容的《革命军》痛斥清政府。

 皇室2.jpg

网络配图

    这还了得!慈禧太后和被骂的官吏们恨不得将《苏报》的编辑、作者们满门抄斩。可惜,《苏报》是以日本侨民的名义注册的,又一直在租界内活动,朝廷鞭长莫及,不得不接受洋人的游戏规则,向租界当局控诉《苏报》侵犯名誉,要求引渡。

  报纸的所有人陈范和主笔章士钊接到消息早逃走了,而章太炎“好汉做事好汉当”,束手就擒。邹容闻讯后,到租界当局“自首”,很够义气。这两人就成了这起官司的两大被告。在审讯时,清政府方面由于对西方司法不熟,被章、邹二人钻了空子。章太炎说他的意思是要拿起枪杆保卫皇上,应该嘉奖。邹容更绝,干脆说《革命军》是自己胡乱写的,书稿早就被别人偷走了,自己根本不知情就被人发表了;市场上流传的《革命军》小册子,都是盗版书。因此,邹容哭诉“我也是受害者啊”,要求法庭维护他的著作权!

  媒体争相报道此案,租界当局还是相当给清政府面子的,虽然章、邹二人在法庭辩论上占了上风,最后还是被裁定有罪!章太炎被判监禁三年,邹容被判监禁两年,在租界服刑。

  在这场官司中,清政府只得到了小小的名义上的胜利。整个案子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千百年来神圣不可侵犯的皇帝也好,看似威风凛凛的朝廷也好,都是可以骂的,骂得再狠也只不过是坐两三年牢而已!于是,各种反政府和宣扬革命的小册子、报纸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中国近代传媒行业的发展,说起来还得感谢光绪皇帝的这场傻官司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