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了解秦商六大成功基因
2017-10-18 14:20:27

  《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热播,让我们认识了周莹这个历史人物,她所代表的“秦商”也让人印象深刻。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十大商帮之一,秦商创造了无数传奇故事。而在秦商的血液中,这代代相传的六大基因,也是他们成功的关键。

  1.厚重质直

  陕西是华夏文化的发祥地,秦商多为儒商,很好地继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关中多豪杰之士,其起家商贾为权利者,大抵崇孝义,尚节概,有古君子之风”,明代著名学者顾炎武曾如此表扬过秦商。

  陕西.jpg

网络配图

   这些文化人对陕西商帮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上和今天的主流陕西商人,出身大致接近,从遍布全国的200多处关中或者“山陕会馆”,就可以大致领略他们在历史上达到的高度组织性。

  秦商崇尚文化但并不迂腐,“尚气概,先勇力”而“忘死轻生”,这是古今一致的对陕西人的评价。

  2.三硬商人

  《那年花开月正圆》,吴聘的老父亲吴蔚文训斥周莹时说:

  我们吴家东院发家,靠的是两个字

  一个是“诚”,一个是“信”

  “诚”,就是货真价实

  “信”,就是信誉卓越

  这也是秦商一直秉持的从商原则。传统秦商来自黄土高坡,大多保留着农家子弟的淳朴品质,在布匹行,陕西商人提供的货物质量优良,货真价实,信誉卓著,购销两旺,货敞其流,素有“关中贾来价更高”之称。

  陕西1.jpg

网络配图

  他们追逐商利,但是更看重自己的名声,为利毁誉,乃秦商所不取。陕西富平汉代以来就有一个叫“直镇”的市镇,做生意一言九鼎,不言二价,故曰“直镇”。正因为如此,被誉为“人硬、货硬、脾气硬”的“三硬商人”,在商界有口皆碑。

  清末郭嵩焘曾评价:“中国商贾夙称山陕,山陕人之智术不及江浙,榷算不及江西湖广,而世守商贾之业,惟其心朴而心实也”。

  3.商业头脑

  秦商是中国按地域亲缘关系最早出现的商帮,悠久的经商历史,使陕西人天生具有一种商业意识。

  秦汉时期,秦商就登上了就中国的经济舞台,他们沿着上千里的“秦蜀古道”进行茶马交易;隋唐时,秦商以“帝国商人”的身份傲视天下;明清时期,秦商已成为名震全国的商业资本集团,输茶于陇西,贩盐于江淮,运布于苏湖,销皮于江南,被尊为“西秦大贾”。

  4.不惧艰险

  秦商开银号当铺,放高利贷,贩茶、布匹、药材,无论是西南的高山巨川,还是西北的黄尘漫天,南方商人长期视为畏途,秦商却一往无前。

  陕西2.jpg

网络配图

   清代乾隆年间,成都的秦商欲修筑“陕西会馆”,却遭到当地人的阻挠,言声称不许他用当地一抔黄土,以免风水外泄。秦商毅然回到自己的故乡西安,经千里巴蜀古道,硬是将家乡的黄土一袋一袋运到四川,盖了华丽的陕西会馆。秦商闯荡天涯,从来不辞劳苦,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们致富的脚步。

  5.富而思乡

  “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回馈家乡是秦商的传统。他们富而思乡,并尽力建设家乡。陕商三原商人友槐公“出数百金,分散三党之戚”;师庄南“以百麦输泾阳,以粮百二十石输三原,又输谷种数十石,输缮城二百金,修缮河桥二百金”;员维新“万历壬辰葺邑城郭,捐助二百金”。秦商重利,但不唯利是图,这也是他们能够叱咤千年最重要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