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的一个无知 竟毁了一件千年国宝!

  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甚至可以说是世界古代文明之首,给我们后世留下不少的旷世奇珍,可是文明的快速进步往往跟随着战争,而战争有总是会将这些世界文明的奇迹毁掉。在河北正定县的隆兴寺有一座世界独一无二的千手观音像,佛像的毁坏不是因为战火,而是因为清朝乾隆皇帝的无知而毁掉的。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隆兴寺的千手观音并不是完全被破坏,而是非常的独特。先跟您讲一下千手观音,其实千手观音根本不是有一千只手,其实千手观音只有四十二只手臂,依据佛经记载,观世音菩萨为了普渡众生,分身出来四十二个大慈大悲菩萨,这四十二只手上都有一只眼睛,这也就是四十二个化身的大慈大悲菩萨。因此除了本身的两只手臂,身后的四十只手臂每一只都指引着佛门三界的二十五种因果,那这四十只手臂加在一起也就是一千种因果变化,这也就是千手观音,所以千万不要千手观音是有一千只手臂。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那在隆兴寺的这件千年国宝又为什么会是独特呢?这件千年国宝最开始是与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有关,隆兴寺始建于隋朝,最先称为“龙藏寺”,唐朝改名为“龙兴寺”,因此这个寺庙本身就是非常有名的,到了宋朝才建成寺庙建筑群。

  公元969年,宋太祖赵匡胤在统一全国的事业正在蒸蒸日上的时候,于是便想可以去礼佛求得上天眷顾,于是就来了隆兴寺礼佛。其实隆兴寺中供奉的并不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千手观音,本是供奉的大悲菩萨,但是由于接连的战乱,本来的佛像已经非常的破败不堪了,并且说来也是巧,宋太祖到了这里的时候还很巧的在残存的莲花座里看到“遇险即毁,遇宋即兴”的大字。这里可以说基本上就是为了怕宋太祖的马屁,一来前面的四个字就是说,你宋太祖赵匡胤是贵人,所以我这佛像要被拆毁;二来后面四个字就是说你大宋一定可以振兴中华的,这就相当于是上天的旨意。所以这顿马屁给赵匡胤拍的舒服啊。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接着赵匡胤就下旨,在隆兴寺重铸一尊千手观音像,于是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千手观音,而这到了几百年后的清朝,乾隆皇帝到了正定游玩,也去了隆兴寺礼佛,当乾隆皇帝想着去叩首的时候,发现佛像背后的四十只手臂都是摇摇欲坠了。可能对于观音佛像四十只手臂的意义不懂,于是便下旨将那四十只快要掉下的手臂拆掉,就剩下了中间的那双合十的双手。就这样一个千年前的国宝因为皇帝的无知,最后才真的成为了“破败不堪”。

  这个直到1944年,当时决定对千年古寺隆兴寺进行大修,当时的工作人员还是非常希望可以恢复千手观音真正的样子,但是那是还是在抗战时期,因此整个全国的铜还是非常紧要的,而千手观音的手臂又不能空着,所以最后没办法只能用木头来雕刻了代替铜制的,所以这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用铜做身体,而用木头做手臂的千手观音像,乾隆皇帝的一个无知,毁了一件千年国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