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要是有雍正的筹款手段 大明还能再续几十年

  崇祯皇帝,中国历史上最为可惜的一位皇帝,不为亡国之君却让他看着大明灭亡。崇祯上台简直就是被他哥明熹宗给推上皇位的,明熹宗还希望自己的弟弟可以代替自己挽救大明王朝,其实崇祯上台也确实算是一位好皇帝,可惜的是大厦将倾,独木难支。

  虽君非亡国之君,臣皆亡国之臣,就在大明最后的时刻,国库空虚,前线的军饷已经发不出了,崇祯希望自己可放下自己皇帝的身份来筹款,这是整个大明最后的希望,但是崇祯太高估自己了,他并没有筹集到可以挽救王朝的资金。但是就在之后的康熙王朝在黄河大灾的时候,雍正仅凭自己的手段筹集了需要的大量银两。康熙末年黄河数次泛滥,黄河灾民不断增加,到了最多时候灾民数量多达数百万,康熙为了救济灾民便决定打开国库救灾。可是就在康熙下令救灾时,得到户部的奏呈得知户部已经无银可拨,无粮可调,所谓的康乾盛世在这个时候竟然成为谎话了。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康熙决定采用四阿哥胤禛的就近筹款,就近集粮的建议,派遣胤禛前往救灾。

1.jpg

网络配图

  胤禛到位之后直接前往受灾区,给这位未来皇帝的景象就是遍地灾民,人民最根本的生活都已经过不下去了,许多人为了买的一口棺材安葬自己父母而选择卖身,许多百姓在等待朝廷施粮的过程中就已经饿死了。但是这次胤禛来根本就没有带来过多的粮食,他的主要任务是筹款,于是胤禛到了之后看到这遍地的灾民,直接就开始布局了,当时扬州的灾民较少,他就在扬州发粥施粮,吸引更多的灾民过来。那有人就觉得他这么做简直就是冒险,大量的灾民有一点处理不好就是暴乱,而他根本就不慌,他将扬州的大小官员都给叫来开会,直接讲明希望大家捐款。但是扬州的主要官员不是胤禛他的亲信,因此在他到达扬州的路上那些官员就已经得到自己党派主子的密信了,肯定就是刁难胤禛,尽量避免他功劳过大。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其实胤禛肯定也知道,于是他不急,先将官员叫来开一次会,劝大家捐款,那结果当然了,没什么收获。于是他便开始了找富商,富商也是一样。这下没办法就只好先礼后兵了,胤禛开始命人去追查扬州官员的小辫子,这一抓肯定就有那些没做好的直接就漏出来了,那对不起,抓起来直接上报,因为胤禛可是顶着钦差大臣来的,直接可以任免官员。然后呢,就是对付那些富商,严查他们的赋税,只要有人偷税的直接查封,扬州的富商大家都懂的,所以慢慢的就害怕了。接着胤禛开始找“大老板”下手了,他直接就问了当时在扬州的任伯安,这个人是八爷党的主要战力之一,就在胤禛的“手段”下,他最先开始捐款,如此一来整个扬州基本就让胤禛给拿下了,捐款救灾也只是等等钱就有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其实总结起来就是威逼利诱,杀鸡儆猴,软硬兼施,这种三种简单方法让雍正玩的比较活,但是我们反观崇祯呢?仅仅以为自己放下皇帝身份愿意派人去要就能有捐款了,要知道那些已经准备做亡国臣的官员怎么可能拿自己收刮来的财富去救一个没有希望的王朝呢?其实他们不愿意相信崇祯就是大明的救命稻草,而崇祯自己也将救国这件事想得太简单了,君非亡国之君,臣皆亡国之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