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可以成为西楚霸王 却永远当不了皇帝
2017-10-18 16:07:00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六国诸侯自反秦以来,迅速恢复了战国时的社会格局,诸侯王宗室及其支持者在本地枝繁叶茂项羽根本无法撼动。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齐国,田荣对项羽空降的三个田姓诸侯王鸟都不鸟,直接吞并,项羽废了老大劲打败田荣,他的弟弟田横又立田荣子田广继续与楚国对抗。

 项羽.jpg 

网络配图

   另外九江王英布,赵王陈余,燕王韩广也是六国旧王室或旧贵族,对项羽也是时附时叛,还有一个彭越在故魏大梁之地反楚。

  如果仔细看前246年秦始皇即位和前205年楚汉相争的地图,你会非常戏剧性地发现形势非常相像,只不过刘邦的汉国取代了秦国(除了没占有临江国的江汉平原),而东方六国依然是那些(没有韩国,韩王被项羽杀了,魏国被彭越取代,另外还多出了九江国和衡山国)。

 项羽3.jpg

网络配图

   而不同点就在于,秦末的东方六国尚能合纵,并力抗秦,而楚汉时的东方诸国却在内部厮杀,这也是为什么秦始皇即位后花了25年灭六国,而刘邦只花了4年。

  当然,韩信的军事才能,刘邦的威望和外交手段(类比秦国的连横),以及项羽的错误决策(不放低身段,联合东方各国抗“汉”,而是继续当自己是“霸王”,给了刘邦施展连横的空间)都帮助刘邦缩短了统一的时间,不过就算这些有利因素都没有,汉国统一天下的时间表也只不过再延长一代人而已,而东方各国,包括楚国依然机会渺茫。

 项羽5.jpg

网络配图 

   项羽依靠自己的军事才能赢得的一两次战术胜利,比如彭城之战,与战国末期赵国李牧、楚国项燕对秦国的胜利并无不同,都只是在给自己续命而已。

  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