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诛灭曹爽的时候为何曹魏等忠臣都支持?

  曹芳正始十年(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一举消灭了掌权的曹爽集团,为后来司马氏家族取代曹魏奠定了基础。而奇怪的是,在整个“高平陵之变”的过程中,以陈泰为代表的很多曹魏忠臣都支持司马懿诛灭曹爽。这又是为什么呢?

  司马懿.jpg

网络配图

   首先,司马懿是曹魏的元老,曹丕时期就是托孤大臣,到了曹芳时期已经是四朝老臣。而且司马懿在这之前计败关羽、数胜东吴、三退诸葛亮、平定辽东,为曹魏立下了不世之功,在当时是名副其实的曹魏忠良,功臣集团的代表人物。

  相比而言,曹爽是凭借皇族的身份才得以与司马懿并为辅政大臣,威望本来就不足以服众。可是曹真上台后不久便将功勋卓著的司马懿闲置,自己独掌权柄。这种做法当然会引起很多曹魏老臣的“兔死狐悲”之情,引起这些忠诚老臣的不满。

 司马懿1.jpg 

网络配图

   其次,曹爽当年是挤掉了燕王曹宇,才当上了曹魏的托孤辅政大臣。而燕王曹宇是曹操的儿子,曹冲的弟弟,性情仁厚恭顺,论辈分和名声都胜过曹爽。曹爽却利用几个宫中近臣便把曹宇逐出京师,这当然会引起曹魏皇族和忠臣的非议。

  第三,当时能够限制曹爽专权的人,除了司马懿之外,还有魏明帝曹睿的皇后郭氏,时为郭太后。正始八年(247年),曹爽竟然将郭太后迁到别宫软禁起来,这是公开的犯上。因此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时,马上就得到了郭太后的支持。

  最后,曹爽专权期间,对内排斥异己,屡改制度,亲信多行不法、贪污纳贿。曹爽自己也是饮食、服饰、车马都自比皇帝,将宫中珍宝收入府中,甚至将魏明帝曹睿的才人收为妻妾,搞得朝廷是乌烟瘴气,很多正直的大臣都颇有非议。

  司马懿2.jpg

网络配图

   而曹爽对外则是穷兵黩武,为了建立自己的军功而大举进攻蜀汉。结果蜀汉名将的王平、费祎等人防守有方,曹爽指挥无能,导致魏军大败,死伤无数,浪费了大量的军事物资,搞得关中地区损耗严重,连羌、胡等少数民族都对曹爽颇为不满。

  综合来讲,曹爽专权期间肆意妄为、横行不法、内外政策都存在很多重大缺陷,而且还将元老重臣、曹魏宗室和郭太后都给得罪了。所以当司马懿诛灭曹爽的时候,很多曹魏忠臣自然都会表示支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