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孝庄太后的陵寝会在清东陵外面?有何隐情
2017-10-18 17:08:25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孝庄太后清朝历史上最著名的女性之一。她一生经历三代皇帝,辅佐顺治康熙两代君王,被后人誉为一代贤后。清康熙二十六年(1688年),这位清朝杰出的女政治家与世长辞,享年七十五岁。按清朝的葬礼制度,孝庄太后应该和她的丈夫,即清太宗皇太极一起合葬。可是她的遗体最终却未被运往沈阳的昭陵(皇太极陵寝),而是被安放到清朝在北京的皇家陵园清东陵外面。

  康熙下令让人在东陵之外修建暂安奉殿,孝庄太后的梓宫(棺材)就放在暂安奉殿之中,并未修建地宫。这一放就是几十年的时间,直到康熙去世几年后,雍正皇帝才将暂安奉殿改为昭西陵,并修建了地宫。雍正三年十二月初十日,孝庄太后被正式安葬到昭西陵的地宫之中。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康熙皇帝一直对自己的祖母孝庄太后敬爱有加,为什么在孝庄去世后,既没有把她的遗体运回沈阳昭陵,也没有安葬在清东陵的地宫之中,而只是安排在清东陵外面临时修建的暂安奉殿中呢?这个疑问不免让人联想到孝庄太后早年,曾和摄政王多尔衮传出过不少绯闻,康熙如此安排,是否也是因为多尔衮的原因呢?

  据清代官方史料记载,孝庄太后在生前曾嘱咐康熙皇帝道:“太宗文皇帝梓宫安奉已久,卑不动尊,此时未便合葬。若别起茔域,未免劳民动众,究非合葬之义。我心恋汝父子,不忍远去,务必于遵化安厝,我心无憾矣。”因此,孝庄太后之所以没有被安葬到沈阳昭陵,其实是她自己的安排。至于到底是因为心恋顺治、康熙父子,不忍远去,还是因为和多尔衮有染,愧对先帝,那就只有孝庄自己心里明白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而康熙皇帝为什么要把孝庄太后的陵寝安葬到清东陵外面,也有几种说法。流传最广的自然就是将孝庄太后和多尔衮的“那些事”联系到了一起,因此康熙皇帝有难言之隐,不方便将孝庄太后葬入清东陵之内,所以只能在旁边临时修建了暂安奉殿。

  此外还有两种比较官方的解释:一、顺治帝的孝陵建在昌瑞山主峰之下,处于陵园内至尊无上的位置,作为顺治帝生母的孝庄,将她葬在陵内任何一处,地位都低于孝陵,这与其辈分不相称;二、孝庄太后虽然葬在遵化昌瑞山一带,但从风水学上说,与沈阳皇太极的昭陵仍是同一体系。故孝庄皇后的陵寝叫昭西陵。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不过上述三种说法,显然第一种最具说服力,即和多尔衮有染之说。孝庄太后地位尊崇,不应当比顺治帝陵寝的地位低。这种解释虽然说的通,但孝庄太后的陵寝在她去世几十年后,连个地宫都没有,这也不是对地位尊崇者应有的待遇吧。至于说和沈阳昭陵仍为同一体系,那更是无稽之谈,两地相隔六百多公里,这要算的上是同一体系,那地球上任何位置都能扯上关系了。

  因此,只有孝庄太后和多尔衮有染之说,最能解释为什么孝庄太后的陵寝会在清东陵外面。康熙皇帝之所以没给自己敬爱的皇祖母修建地宫,恐怕原因也在于此。为了避免孝庄太后以及自己将来到了地下,无法向列祖列宗解释,于是干脆就没给孝庄修建地宫,把这个棘手的问题留给自己的儿子雍正去解决。而对雍正来说,孝庄太后当年的事离自己已经太遥远了,他反正什么也不知道,也没有无法面对列祖列宗的心理压力。因此出于孝道给孝庄太后修建地宫,那就是合情合理的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