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隆宗门上留下的断箭 嘉庆帝勒令不能拿掉?

  故宫大家都不陌生,这里曾是明清两代皇帝的皇宫,在清朝灭亡之前被称为紫禁城,它建设于明朝永乐年间,当时的燕王朱棣以“清君侧”为由发动了靖难之役夺取了侄儿朱允炆的帝位,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而迁都北京,永乐初年朱棣让建造南京皇城的一班人马在帝都北京重新建造了格局一致的皇宫,前前后后历经数十年才真正完工。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这座皇宫不仅在大明朝被使用,满清入关后的十位皇帝也全部在此居住处理朝政,前前后后数百年可以说紫禁城里发生了数不尽的故事与传奇。

  而在偌大的紫禁城里却有这么一个地方出现了一件让人称怪的事情,让很多不了解情况的人第一次看到都会产生很多的疑问与猜想,这就是位于乾清宫门前广场的隆宗门,这座不同寻常的建筑其实在外观上和其他地方的风格没什么两样,却在门匾上插着的一支断箭一直保留至今没有被拔下,成为了紫禁城中的一道奇观。

故宫.jpg

网络配图

  隆宗门紧邻军机处和慈宁宫,在清朝是皇帝住所中一道非常重要的一道门,没有旨意的话连王公大臣都不能通过,由此可见它的重要性,可就在嘉庆年间这里曾出现了非常激烈的战斗,因此皇家颜面尽失,当时隆宗门战斗留下的断箭也被嘉庆帝勒令不能拔下,谁要拔下必要治其重罪甚至砍头,说起来还要从嘉庆十八年的这个事件讲起。

  公元1813年嘉庆十八年备受内忧的嘉庆帝受到了“天理教”起义的困扰,在“白莲教”尚未平息的情况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反抗运动让他真的是心力憔悴,据史料记载,当年的九月十四日,天理教义军曾乔装打扮进入了皇宫,并在太监刘金和刘得才的内应下一路击杀进入到了隆宗门,并在门匾下和清军互相射杀,最后义军被平叛,但隆宗门上却留下多个断箭。

嘉庆

网络配图

  在清理的过程中被太监发现其中有一个已经深深的插在“隆宗门”牌匾之下弄不出来,嘉庆帝看到后也是悲愤至极,而希望以此告诫自己,让太监不要将它拔出,以此来警示自己。后来嘉庆帝破先例的向天下发了“罪己诏”,称其为“酿成汉、唐、宋、明未有之事”的大辱,让人不得不发出清朝没落的感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