嫪毐之乱留下四大疑团 至今还是扑朔迷离!
2017-10-19 10:43:15 嫪毐 吕不韦 李斯 秦始皇

  嫪毐的危机是从他的一次酒后真言触发的。由于他的骄奢淫逸,得意忘形,在酒后和侍臣们争吵时候大放厥词:“我是谁,我是秦王的干爸,你这穷鬼也跟我争……”

  其实他和帝太后的私情,朝野皆知,只是秦王年幼,太后权大,所以大家睁只眼闭只眼,看透不说透,可是他把事情说出来,问题就大了,这可是涉及到秦王的声誉。

嫪毐剧照

网络配图

  于是嫪毐开始接受追查,而他自己也感觉到了危险的临近,与帝太后密谋,做了一些准备……

  嬴政22岁生日,要去雍城举行冠礼,之后离亲政的日子越来越近,嫪毐感觉到大难临头了,于是嫪毐趁着王族大臣都参加冠礼去了,首都咸阳成了空城,他用秦王和太后的印玺发动了武装叛乱,准备进攻雍城的蕲年宫。

  秦王知道后,命令吕不韦昌平君昌文君发兵攻击,两军大战于咸阳,嫪毐兵败。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这就是嫪毐之乱。政变平定后,嫪毐及参加事件的官员被处死,帝太后驱逐出咸阳,在雍城软禁。这是秦始皇人生中最大的危机,深刻地改变了秦国的格局,可是在历史上却是一桩不明不白的疑案,留下了很多疑团,史书上也记载不明。

  譬如这四大疑团:

  一、嫪毐发兵,攻击对象是谁?史书上只是说他“将欲攻蕲年宫为乱”,为什么攻,如何为乱?

嫪毐

网络配图

  二、嫪毐之乱爆发,嬴政在雍城举行冠礼,可是帝太后赵姬在哪?她参与政变了么?

  三、嫪毐之乱爆发,秦王“令相国、昌平君、昌文君发卒攻毐”,可是吕不韦与帝太后关系密切,还是介绍嫪毐与太后的牵线人,他在这件事中是什么位置呢?

  四、昌平君、昌文君平息叛乱后彻底在史书上消失,他们是谁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