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唐皇室血统之谜:李唐皇室真的有外族血统吗?
2017-10-19 14:35:58

  在中国封建制度绵延近三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大唐帝国达到了经济繁荣、文化昌盛的顶峰。其海纳百川的开明政策、大胆开放的社会风俗也是前所未见的。有人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李唐皇室带有鲜卑族的血统,使“塞外野蛮精悍之血,注入中原文化颓废之躯”,才创出了如此空前繁盛的局面。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李唐皇室的血统,因后世所能看到的史料十分有限,故人们的研究颇多争议。李唐皇室虽自称出自陇西名门,但疑点甚多,不足为信。有人坚信史书所载,认为李唐出自陇西;有人考证资料,推测其出自赵郡衰微支派;也有人认为唐“源流于夷狄”,本就是塞外蛮夷入迁中原之族。但不管李唐先世如何,从李唐女家的血统来看,其为汉族与鲜卑族的混血儿是不可改变的事实。从南北朝隋朝,正是一个民族大融合的历史阶段,胡、汉两族相互杂居,相互通婚,使很多人的血统十分复杂。不管李唐皇室发迹于哪里,混血的嫌疑是很难摆脱的。

  刘盼遂先生在《李唐为蕃姓考》一书中反复考证,认为李氏出自拓跋族,其后王桐龄在《杨隋李唐先世系统考》中呼应这种说法。其论据主要有:

  李世民曾和僧人法琳谈起自己的祖宗,认为高祖李渊的七世祖是西凉武昭王李暠,法琳听后马上进行了驳斥,说:“琳闻拓跋达阇,唐言李氏,陛下之李,斯即其苗,非柱下陇西之流也。”李世民认为自己是出自陇西贵族,想不到遭到法琳的一顿反驳,认为是假冒的,实际上是拓跋氏的后裔。要知道法琳如果乱讲一气是要杀头的,他敢于这样说必然是有可靠证据的。  《隋唐嘉话》卷上谈到单雄信作为王世充一方的大将,作战时与海陵王李元吉相遇,说:“胡儿不缘你,且了竟。”称李世民之子李元吉为胡儿,不会是没有原因的。《旧唐书》说李渊的曾孙滕王李涉“状貌类胡”。李唐的子孙中屡次被人称为胡人,大概是血统中确有胡族的因子。《新唐书·宗室世系表》等记述李渊祖父李虎有兄名“起头”,有弟名“乞豆”,李起头之子名“达摩”,而李氏在北魏时的先祖叫李初古拔。这几个名字都不是汉名,带有明显的胡族名字的味道,由此可证明李氏源于胡族。

  李唐皇族中,乱伦之事不断出现,这在汉族人中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李世民玄武门政变之后,纳其弟元吉妃杨氏为己妃;李世民驾崩后,其子高宗李治也以李世民的才人武则天为自己的皇后;高宗的孙子唐玄宗李隆基也有夺子之妻的淫乱行为。这些事加在一起,与吐谷浑、乌桓、鲜卑、突厥等少数民族的“父卒,妻其群母;兄亡,妻其诸嫂”的习俗完全一致,故后人朱熹在《朱子语类》说:“唐源流于夷狄,故闺门失礼之事,不以为异。”认为唐朝皇室本是出自于胡族,所以婚姻上的混乱是十分正常的。

21.jpg

网络配图

  此外,李氏家族往往与胡姓通婚。如唐太宗李世民的皇后是长孙氏;唐高祖李渊的皇后是窦氏窦姓是魏孝文帝改胡姓纥豆陵而得来的;李渊的父亲李昞之妻是独孤氏。三代人的母亲均为胡姓,看来李氏绝非汉族。

  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认为李唐先世本为汉族,但不是出自于陇西的贵族,或为赵郡李氏徙居柏仁之破落户,或为邻邑广阿庶姓李氏之假冒牌,“李唐血统其初本是华夏,其与胡夷混居,乃一较晚之事实也。”

  李唐皇室自称出自陇西,家于武川,乃西凉武昭王李暠之后。根据唐皇室自称之世系,可知李暠有子歆、飛。歆生重耳,重耳生熙。飛生宝,宝生沖。李熙与李沖为同一曾祖的兄弟,血统十分接近。魏太和年间,李沖宗族十分显贵,当时世家无人能比。“后魏太和中定四海望族,以(陇西李)宝等为冠”。可见,李宝、李沖一系为陇西显贵之望族。但他们并不承认李熙一族是同宗兄弟,其原因何在?且李熙一族留家武川,乃丰沛旧门,与李沖显贵之族似乎毫无关联。很多人认为李唐皇室的世系是假冒的。

  南北朝时,庶姓冒充士族已成风气,李唐皇室为抬高自己,攀附关内显贵之族也不足为怪。那么,李唐皇室若不是陇西李暠后裔,又是出自哪里的呢?

  考察诸多记载李唐世系的史料,大略知其自称宗室谱系。西凉后主李歆有八个儿子:勖、绍、重耳、弘之、崇明、崇产、崇庸、崇祐。重耳字景顺,因亡国而南逃至宋,做了汝南太守。后来又从南回北,做了后魏的恒农太守。重耳生李熙(即献祖宣皇帝),是后魏金门镇将。李熙生李天赐(即懿祖光皇帝)。天赐有三个儿子:李起头,李虎(即太祖),李乞豆。但这些记载时有出入。陈寅恪将这些资料综合分析,从时间、地理、人事各方面来看,李重耳绝不可能做过宋朝的汝南太守。因为追查宋之史料,都不见有其记录。反倒有可能是做魏的汝南太守。李重耳父子的经历与李初古拔、李买得父子的经历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天下之事哪有如此巧合?故陈寅恪先生就推断,李重耳乃是李初古拔的假托;李唐可能是李初古拔的后裔。

  史书又记载,李熙、李天赐父子共茔而葬。这是族葬的一个特征。陈寅恪根据隆尧唐陵以及《光业寺碑》的碑文,认为隆尧唐陵所在地就是李唐的祖籍。他指出李熙和李天赐父子共茔而葬,就是族葬的一个例证,“李氏累代所葬之地即其家世居之地,绝无疑义,而唐皇室自称其祖留居武川之说可不攻自破矣”。李氏累代所葬之地,可能就是其家世代所居之地。李氏父子葬地原属巨鹿郡,与山东赵郡李氏居住地常山郡相接壤。李虎被封为赵郡公就是这个原因。而在中山国唐县有尧山,南赵郡广河县即李氏父子葬地又有尧台。李虎死后被追封为唐国公可能就是因为中山、巨鹿等地流传的唐尧的传说。照此说来,李唐是出自赵郡李氏。如果真是出自赵郡,那也是华夏名门,又为何要冒充陇西李氏呢?

  据《元和郡县图志》记载,赵郡李氏的显著支派的活动范围,不出原常山郡。但其衰微支派,有在巨鹿郡内居住的。陈寅恪先生认为,李唐先世可能是赵郡李氏的“破落户”,或者根本就是赵郡李氏的“假冒牌”。因此,在唐初之时,李唐先称出于赵郡,后又改称陇西。诸多改易伪托,皆为掩饰其出身寒微。

狄仁杰

网络配图

  另有一些学者也认为,皇帝亲敕修建祖陵、亲诏封祖帝号于象城的历史事实,是证明其祖籍出自于赵郡的最有力证据。如果此地不是皇家祖籍,作为一国之君,绝不会贸然行事,为天下后世所笑。至于把李唐祖籍改为陇西,是从玄宗天宝以后出现的事情,应是后人的伪托,至少在李渊建唐后的120多年间唐宗室庙先祖均未涉及陇西。五代和宋代以后,人们撰写的唐代史籍,大多数是根据李氏自撰的谱牒而写的,所以都伪托陇西李氏。

  不过也有人认为李唐的伪托在这之前。宇文泰入关中时,颁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隋书》里有一段是这样记载的:“诸姓子孙有功者,并令为其宗长,仍撰谱录,纪其所承。又以关内诸州,为其本望。”所以李氏是承此风而改其郡望为陇西的。不过这种说法如果成立的话,我们对唐初诸帝在隆尧县修建建初陵和运陵就无法圆满解释了。

  一些人指出,即便李氏确实出自陇西,但从女系母统言之,在李昞娶了独孤氏为妻之后,李氏一族的血液中就有了少数民族的成分。即使在李昞以前,李氏是纯种的汉族,身体里流淌的是高贵显门之血,但其妻独孤氏乃鲜卑贵族无疑。故从李渊起,他的身体里至少有一半是鲜卑族的血统。以后,李昞子李渊娶窦氏,李渊子世民娶长孙氏。窦氏与长孙氏皆为鲜卑贵族。也就是说,鲜卑族的血统在李氏人中的比例一代比一代高。此后李唐皇室中的人,最多不过八分之一的汉人血统。而这八分之一是真是假,是优是劣还无法确定。因此不管李唐皇室如何篡改其祖先事迹,修订《氏族志》,均改变不了其为混血儿的事实。

  已故的唐史学者胡如雷先生在他的《李世民传》一书中,提出了一种较为新颖的观点。他认为李唐氏族若仅就其男系论,固一纯粹之汉人。又说:民族是一个历史社会范畴,而不是一个种族生理范畴。既然李氏家族在长期的民族同化过程中已经汉化了,即使他们在唐代还保留某些胡族的习俗和遗风,我们也只能目之为纯粹汉人。更何况李氏自己也不愿承认出自蕃姓。从血统而言,子女的体貌特征可以继承父母双方,且有隔代遗传,既然李氏素与胡姓通婚,状貌类胡有可能来自母系方面,所以不能因此而断定李氏祖先必定是胡族。

  同时母系的胡姓窦氏、长孙氏等家族早已汉化,到唐代时更不应该把他们当成少数民族了。至于乱伦,毕竟只是唐朝皇族中少数特殊的事例,在唐代近三百年中大多是以遵循正常的人伦规范,何况这种事更多的是来源于剥削阶级的腐朽本性,未必是民族的习惯。他认为南北朝至隋唐间,这是一个胡汉同化的历史阶段,很多历史人物的血统都是很复杂的,并不单纯,李唐帝王始终是以汉族统治者的身份从事政治活动,胡族成分即使有,也没有在任何程度上影响他们的政治生活。

  处在隋唐民族融合的时代,要想彻底区分出一个人的血统,的确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李唐皇室的血统,依然是一个讲不清道不明的历史谜案,仍等待着历史学家们去继续认真的研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