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后竟然有多达9种叫法?我就听说过第一个
2017-10-19 15:18:16 恭怀梁皇后 刘炟

  关于皇后,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关于皇后的叫法,其实是一门很大的学问,不同的时代与阶段叫法均不同。下面,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古代皇后的九大称谓:

  1皇后

  简称为后,是世界历史上帝国最高统治者(皇帝)正配的称号。“后”与“後”,古已有之。“后”字原指君主,以前的夏就称作夏启后,后引申指“君主的妻妾”,这是一个位份、称谓,而不仅仅是”皇帝后面的女人“。因为汉字被简化的原因,我们习惯将”后“与”後“两字均合并为”后“,取其”后面“的意思。这是误解。在以前王朝运作中,外事五权,内事五枚。五枚均为”后“所执掌。

  2椒房

  皇后.jpg

网络配图

     汉朝皇后的宫殿多以椒涂壁,用以取暖避邪,也有“多子”之意,因此椒房可别称皇后、或用以代称皇后寝宫。汉哀帝宠爱美男子董贤,将董贤之妹册封为董昭仪,并将之称为次皇后,又在宫中赐董昭仪宫室名为椒风舍,和皇后所居之椒房相似。

  3中宫、正宫

  古代皇后所居的寝宫多位于后宫正中央,因此皇后寝宫可称为正宫或中宫。

  4元后、元嫡

  皇帝的元配皇后可称元后,方便和继位皇后(继后)有所区别。

  5继后

 皇后1.jpg

网络配图

     皇帝的第二个皇后,区别元后。

  6梓童

  皇帝对皇后的称呼,等同于现代语中所说的“老婆”。梓童,原作“子童”最早见于《全相平话五种》:“妲己乃问天子曰:‘大王前者行文字天下人进宝,近日进得何宝?将来与子童随喜看之。’”(《武王伐纣平话》)“吕后:‘子童领旨,九月二十一日未央宫下,斩讫韩信也’。”(《前汉书平话》)“高祖圣旨言:‘..寡人去游云梦,交子童权为皇帝,把三人赚人宫中,害其性命’。”(《三国志平话》)在明代小说中,“子童”遂被“梓童”所替用于皇帝或国王对皇后的称呼。如《西游记》“那国王急睁眼睛,见皇后的头光,他连忙爬来道:‘梓童,你如何这等。’”)

  7天下母、天地母

  皆为对皇后的敬称。 《汉书·元后传赞》:“及王莽之兴,由孝元后歷汉四世为天下母。”

  8坤极

皇后2.jpg

网络配图

    皇后的别称。《后汉书·皇后纪下·顺烈梁皇后》:“《春秋》之义,娶先大国,梁小贵人宜配天祚,正位坤极。”李贤注:“正其内位,居阴德之极也。”

  9慈壶、慈闱

  对皇后或皇帝生母(多为皇太后)的尊称,或是用以代称这两者的寝宫。宋范成大《丙午东宫寿诗》:「晨昏两慈壶,诗礼一贤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