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也写过肉麻的情诗?你太不了解女皇帝了

  纵观历史,手腕强硬的,有治国才能的,有男子气概的女流之辈绝对不少。她们也许都想做皇帝,或者已经成为了实质上的统治者,但是,思想上还是不敢超越。敢想不敢做,一辈子都是一个皇后或者太后,敢想敢做,历史上就只有一个武则天

  武则天十四岁入宫为才人,太宗李世民赐号武媚。而后太宗崩,居感业寺为尼。

  高宗李治在寺中看见她,复召入宫,拜昭仪。武则天在感业寺的四年,是她人生中最失意的四年,但祸兮福之所伏,武则天在感业寺的日子也充满了命运的转机。

  武则天10.jpg

网络配图

      在感业寺,武则天写下了她最有名的诗歌《如意娘》,史载这首诗是写给唐高宗李治的。或许,正是这首诗,使得李治才忽然想到尚在削发为尼的旧情人武媚娘

  如意娘流传千古

  唐太宗驾崩后,作为才人,武则天居感业寺为尼。

  当年,武则天就和太子李治(也就是后来的唐高宗)有过感情。

  《如意娘》是武则天在感业寺出家时所写的七言绝句,是写给唐高宗的情诗。

  此诗极尽相思愁苦之感,尺幅之中曲折有致,融合了南北朝乐府风格于一体,明朗又含蓄,绚丽又清新。在感业寺,武则天写下了上面这首情诗《如意娘》:

  “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常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

  意思是:我心绪纷乱,精神恍惚,把红的都看成绿的了。为什么如此憔悴呢?就是因为整天想着你。

  如果你不相信我每天因为思念你而默默落泪的话,你就打开箱子看看我的石榴裙吧,那上面可是洒满了我斑驳的泪迹呢。

  武则天3.jpg

网络配图

      这首诗写得情真意切,表达了武则天对唐高宗的情思。

  武则天和唐高宗是真心相爱,很有感情的。

  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政治伙伴,甚至一开始,他们就准备死后葬在一起。

  在唐高宗驾崩后,武则天写的祭文情真意切,要求一定要和唐高宗合葬。他们的墓是按照合葬墓的规格建造的。

  爱情与需求无可厚非

  从爱情的角度来看,《如意娘》这首诗是武则天的真情告白。由于武则天是皇帝,因而有人认为她写情诗《如意娘》,是为了达到个人目的的一种手段。

  千百年来,人们总以怀疑的眼光看待武则天的情诗《如意娘》,甚至有人断定是伪作。从逻辑上推断,薄情寡义的武则天不会如此儿女情长

  武则天5.jpg

网络配图

       其实,人性是复杂的,性格是多面而非单一的,武则天在孤灯之下思念自己心爱之人,也是非常正常的事。甚至她到晚年还常默诵这首《如意娘》。

  此外,因为男宠一事,武则天遭到了世人的非议。有人把武则天说成一个淫荡无耻的骚女人,甚至有人杜撰《如意郎君》这样的淫书丑化武则天,以此来抹杀和否定武则天在历史上做出的炫耀功绩。

  平心而论,武则天的生理需要是很强,但她终其一生也只有区区四个男宠,这与唐太宗、唐高宗、唐玄宗佳丽成千上万,极不成比例。

  再者,武则天招纳男宠时,唐高宗已死,武则天是寡妇,是独身,是正常交友,不存在淫荡问题。

  如果说找几个男宠来安慰身心,打发寂寞,也算有悖于传统的话,那么,这正是武则天鲜活生命中的动人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