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临终前竟想把皇位传给一起寻花问柳的好友

  1875年同治载淳病逝于北京紫禁城养心殿,在位十三年,终年十九岁。关于载淳的死,清廷给出的官方理由是皇帝患天花而死,但这很可能是清政府为了维护皇家名誉,刻意在国民面前制造出的假象。而民间有很多人认为,载淳的死是由于他生活放荡,不检点,患上了严重的性病,才最终不治身亡。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载淳死后,由于没有留下子嗣,慈禧太后力排众议,立了醇亲王之子载湉为帝,就是后来的光绪皇帝。但根据陈夔龙在梦蕉亭杂记中记载,载淳临死前,曾经自己指定了一位继承人,此人是跟他一起寻花问柳的好友,也是他的堂兄,爱新觉罗载澄。

  载澄是恭亲王奕䜣的长子,江湖人称澄贝勒,在当时的京城中,载澄是个响当当的角色,吃喝嫖赌无一不精。不过他最大的爱好还是好色,他也有好色的资本,但是他家中却只有一位福晋,一个姨太太也没有。这是为什么呢?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这因为载澄此人有一个癖好,就是喜欢有夫之妇,所以他不能光明正大的把人家娶回去当姨太太,只能是在外面偷偷摸摸。他看上了哪个女人后,非常慷慨,大把的撒钱,从不心疼。因此还有很多穷人家的少妇背着丈夫和他相好。

  据说这些事被他父亲奕䜣知道后,气得奕䜣将他关在王府之内,不让他出门胡混,后来又被送到了宫中给同治皇帝当伴读。载澄比同治年长两岁,又是堂兄弟,很快就相熟了。二人臭味相投,经常一起出门寻花问柳,但是同治皇帝又害怕碰到官员,只好去一些低档的娱乐场所,所以染上了很多疾病。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恭亲王看到皇帝的身体越来越差,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去逼问自己的儿子载澄。载澄如实相告,奕䜣非常恼怒,经常向同治皇帝进谏,规劝他处理好自己的私生活。但这无异于窥探皇帝的隐私,同治皇帝毕竟还小,根本不可能虚心纳谏,于是同治以未尽人臣礼数为由,下令将奕䜣‘双开',开除一切职务,撤掉了亲王爵位。

  从此同治皇帝尽情出宫享乐,直到染病身亡。同治死后奕䜣官复原职,又开始出面主持清政府的日常工作。但是有一天,慈禧太后召集所有朝廷重臣商议继承人的人选问题。恭亲王奕䜣却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不能去,我要回避。奕䜣为何如此?可见在当时应该有同治将要传位给载澄的传言,以至于作为父亲的奕䜣在军国大事面前选择了回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