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著名的忠臣 断头台上为保全砍头匠而自杀
2017-10-20 09:17:36 于谦 朱祁镇

  明朝应该是中国古代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人自己所统治的中原王朝,从成吉思汗的子孙手里夺得江山,光复了汉族的江山,却又被另一个少数民族努尔哈赤的子孙夺去江山。真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朝代。

  明朝军队虽然一口气把蒙古人赶到了漠北草原,夺取天下,但终究没有逃脱来自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先后涌现出许多“守国门”的天子和忠臣,于谦就是这些忠臣里面最具代表性传奇色彩的一位。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于谦一生为人刚正不阿,直言不讳,早在明宣宗的时候就在朝中担任御史,因数落反贼朱高煦有功,而被授予巡按江西,兵部右侍郎等职,因进京觐见不向当时的大宦官王振送礼,王振授意其手下奸臣诬告于谦,被送进大牢。但真正进入我们眼中的正是他在土木堡之变明英宗被俘后,拒绝瓦剌也先逼和,排除朝中南迁之议,排兵九门之内,力保京师不失的事迹。

20170212041139_b4fd9c2d3895004af4d8339e25a01e82_4.jpg

网络配图

  明英宗时,因宠信宦官王振,不听大臣劝阻,非要亲率大军,亲征瓦刺,终在土木堡被也先大军团团围住,大军精锐尽失,连自己也做了瓦刺也先的阶下囚。此时朝中一片混乱,皇帝被俘,朝中精锐部队尽失,大臣纷纷议论迁都南京,已保平安,此时身为兵部尚书的于谦却坚决不同意迁都应天府,朝堂之上,舌战群臣,朝堂之外,排兵九门,大破瓦刺。并以”社稷为重,君为轻,“的理由,拒绝瓦刺也先“携天子”的逼和,拥立朱祁钰称帝,算是保住大明江山的一大功臣。但正是因为于谦直言不讳,刚正不阿的性格,他得罪了当时很多“权臣”。终在夺门之变,明英宗复辟之后,于谦被人诬陷,随后被明英宗推上了断头台。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在于谦被押赴刑场的路上,百姓纷纷走上街头,目送于谦。断头台上,第一位砍头匠为自己要斩杀的是于大人而含泪自刎。但是皇命难为,第二位砍头匠也上来了,但依然不忍动手,痛苦流涕。此时一生为民的于谦自己引刀自刎,已自杀来保全砍头匠,了结了自己为国为民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