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波斯王子:悲催的帝国王子成为大唐将军
2017-10-20 13:55:34

  波斯一直是中亚地区的强国,立国有1000多年。在唐朝初期不断受到阿拉伯人的入侵,不断亡国,在此过程中,其王子3次到大唐求援。第一次,贞观十二年。当时的波斯国王伊嗣俟被阿拉伯人杀了,其王子卑路斯跑到了大唐长安哭诉,请求唐太宗派兵援助。当时唐朝的主要威胁还是突厥,因此,唐太宗婉言拒绝了卑路斯的要求,没有派兵去救援。

 波斯王子.jpg 

网络配图

   第二次,龙朔初年。当时在中亚避难的波斯王子卑路斯又跑到长安哭诉,说波斯的土地不断被阿拉伯侵占,请求大唐派兵恢复故土。准备西进的唐高宗答应了,此时唐高宗的战略重点就在于经营西域,扩展领土。于是派大军在疾陵城(今伊朗扎博勒)设置波斯都督府,让这个王子卑路斯做都护府都督,波斯从形式上纳入大唐帝国。

  但是2年后,随着战场上的失利,阿拉伯人占领了疾陵城,波斯督护府也灭亡了。而根据后来的情况看,当时因为路途遥远,大唐并没有派兵来收复波斯都护。已经是大唐都督的波斯王子卑路斯逃回到大唐,唐高宗任命他为右武卫将军继续为大唐效力,于是这位波斯王子又成为了大唐的将军。

  第三次,主动出击。在公元前679年,在王子卑路斯的请求下,大唐主动派军护送卑路斯和他的儿子泥涅师回到波斯,为其复国,而且派了一员大将裴行俭。走了很长时间才到达碎叶城(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市),估计是因为国内情况有变,而且路途遥远,补给困难,因此裴行俭直接就回来了,最后一次的复国再次失败了。

 波斯王子1.jpg

网络配图

    这波斯王子为什么老缠住大唐不放,为啥不找其他国家。其实很简单,当时在世界上能够与阿拉伯帝国匹敌的超级大国只有大唐,而且大唐跟阿拉伯人交手,胜多败少,只有大唐能够打败阿拉伯。那么问题又来了,但是大唐国力那么强盛,为啥不趁机西进,拿下波斯和阿拉伯呢?其实主要是两点原因。

 波斯王子2.jpg

网络配图

    一是,代价太大。当时的阿拉伯帝国那是世界大国,国力也是相当雄厚,而且从长安出发到波斯,这么遥远的距离,那最后的消耗完全是国力。如果开战将是国力的较量,这么远的距离,运送粮草首先难以克服。如果战争不顺利,可能将整个大唐拖垮。实在没有必要。而且大唐当时也没有继续西进的想法。

  二是,当时有强敌在侧了。在这一时期,吐蕃强势崛起,军力强盛。而且大唐败多胜少。与阿拉伯人的威胁相比,吐蕃那是近在咫尺,随时兵临城下,因此,大唐大部分的力量要留下来对付吐蕃军队,根本无暇西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