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为何至今仍未发掘?不是技术问题
2017-10-20 14:31:42

  历史上关于秦始皇陵被盗的记载,最早的记载就是刘邦使得项羽,他和项羽在广武对阵的时候,他列举项羽十大罪状,其中第四条就说他发掘了秦始皇陵,把里边的财物归为己有。但是总体来说,已经看到历史记载里,比如说有人说发掘的时候看到水银,也有说把里边的铜椁熔化了,来为当时的人所用,这样的说法是有的。但是我总的感觉还是认为,从历史记载看,秦始皇陵被盗的说法,可信的程度还是很有限的。

timg.jpg

网络配图

  既然古往今来,对秦始皇陵进行发掘的人也有不少,但为何现代的考古学家却迟迟不敢进行发掘呢?是出现过什么恐怖的事情吗?还是现在的科技手段并不够条件呢?

562c11dfa9ec8a13348cb0b0f603918fa1ecc0c8.jpg

网络配图

  在一次访谈中,一位考古专家说,我们发掘秦始皇陵并不是想象那么困难,但是发掘以后文物的保护,包括那么大的陵墓怎么保护的问题,以及出土具体文物的种类,现在在国内来讲,确确实实还达不到,在发掘汉墓中,我们发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陶罐上面那些彩绘,随着我们发掘的过程中,那彩绘就卷起来了,这个现象非常普遍。

20160808113012965.jpg

网络配图

  所以说现在在秦始皇陵地宫里会出现什么样的文物,尤其有机质的文物保护难度非常大。我们发现那么大一个坑,不可能一下子瞬间进行隔绝空气,做到恒温恒湿隔氧,即使有几分钟的误差,会对文物进行致命的破坏。而这些破坏是不可逆的,会造成永久的遗憾。所以,这才是考古学家们迟迟没有开始发掘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