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就是那个小怪兽 曹操只要有空就去打
2017-10-20 14:56:49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赤壁之战后,曹操并不是没有再组织大军南下灭吴,而是还去了几次。

  赤壁之战在建安十三年冬天,第二年就又来了。不过这次并没有真打,而是到老家巡视了一番,调整了扬州的军事部署,并下令开始在扬州范围内开设屯田,为日后的再次大举伐吴做准备。

  十四年春三月,军至谯,作轻舟,治水军。秋七月,自涡入淮,出肥水,军合肥。辛未,令曰:“自顷已来,军数征行,或遇疫气,吏士死亡不归,家室怨旷,百姓流离,而仁者岂乐之哉?不得已也。其令死者家无基业不能自存者,县官勿绝廪,长吏存恤抚循,以称吾意。”置扬州郡县长吏,开芍陂屯田。十二月,军还谯。

  孙权.jpg

网络配图

   建安十五年比较消停,是在休养生息。到了建安十六年,河东发生叛乱,曹操派夏侯渊徐晃前往平叛。三月份,关中就乱了,张鲁占据了汉中。曹操又下令夏侯渊与徐晃率军进入关中,和本来镇守关中的钟繇会合。就在这时候,马超也起兵反操,而且已经屯兵潼关。

  这就意味着,曹操的中原根据地受到严重威胁。于是,建安十六年七月,曹操亲自率军西征,讨伐马超。到十月,曹操率军击败马超,并乘胜追击到安定,也就是现在的天水一带。十二月,平定安定后,返回邺城。

  建安十七年冬十月,曹操再次率军伐吴。一直到第二年四月,才返回邺城。

  十八年春正月,进军濡须口,攻破权江西营,获权都督公孙阳,乃引军还。

  建安十九年秋七月,曹操再次出兵伐吴,但是无功而返,十月从合肥返回邺城。

  孙权1.jpg

网络配图

   建安二十年,曹操率军征讨汉中张鲁。同年八月,孙权出兵进攻合肥,被张辽李典击败,孙权退兵。

  建安二十一年冬十月,曹操又率军伐吴。

  冬十月,治兵,魏书曰:王亲执金鼓以令进退。遂征孙权,十一月至谯。

  二十二年春正月,王军居巢,二月,进军屯江西郝谿。权在濡须口筑城拒守,遂逼攻之,权退走。三月,王引军还,留夏侯惇曹仁、张辽等屯居巢。

  到建安二十三年,刘备已经拿下东西两川,关羽又占据荆州一部分,蜀汉势力达到顶点。曹操不得不率军西征,和刘备展开汉中之战。此战一直持续到建安二十四年十月,曹操才率军从长安返回洛阳。一直到次年春,曹操才到达洛阳。

  这时候,就发生了一件重要的事情。这就是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北伐,围樊城,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曹操都想着要不要迁都了。孙权给曹操去了一封信,一方面是称臣,一方面是劝进,但主要目的是做背叛孙刘联盟的准备,偷袭关羽,全取荆州。

  建安二十五年春,孙权擒斩关羽,传首洛阳。不久后,曹操病逝。

  孙权2.jpg

网络配图

   也就是说,除了赤壁之战后休养生息了一年之外,曹操要么是在关中平定马超叛乱,要么是和刘备争夺汉中,除此之外,只要有空,能腾出手来,曹操就会出兵进攻东吴,从来没有含糊过。从赤壁之战后算起,先后四次伐吴,其中孙权还主动进攻曹操的合肥一次。

  和赤壁之战算在一起,曹操生前最后的十年里,五次出兵伐吴,这频率是非常高的。说明在刘备占据西川之前,曹操始终把东吴视为最主要的对手。甚至到刘备已经占据西川的建安十九年,曹操还在进攻孙权,都没将刘备当成主要对手。只要关中地区不发生叛乱,刘备不主动进攻,曹操就伐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