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烟瘴气的后宫中 明英宗钱皇后是一股清流
2017-10-20 15:26:00 孝庄钱皇后 元仁宗 朱祁镇

  宫廷之中,很难有真正天荒地老的爱情,更多的是权力驱使下的虚与委蛇和尔虞我诈。可是明朝时的明英宗和钱皇后却留下了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明英宗娶钱皇后的时候才刚刚15岁,钱皇后出身并不显赫,但是英宗的祖母看中的就是钱皇后的人品和节操。钱皇后主动拒绝英宗对自己父亲和弟弟的赏赐。在后宫中的所作所为也完全彰显了母仪天下的姿态。可谓是英宗的贤内助。

2.jpg

网络配图

  可是一切都在正统十四年(1449)发生了变化,这一年发生了著名的“土木堡之变

  太监王振克扣对瓦剌人的赏赐,降低马价的五分之四,激化了双方的贸易摩擦,瓦剌人突然进犯。

  王振怂恿英宗御驾亲征,明英宗仓促组织二十万大军,在后勤补给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出发了,行至大同时闻前方已败,不得已退兵,在退兵途中路过王振的家乡蔚州,王振为了炫耀自己有多么受宠,怂恿英宗“驾幸其第”,走着走着又想起自己家乡的麦子要熟了,又一次改变路线,致使随行官兵疲惫不堪。

1.jpg

网络配图

  这时瓦剌人已经追袭过来,全军溃败,英宗被俘。瓦剌人要明朝用钱财赎回英宗,钱皇后听说之后,把自己的私财尽数奉上,并祈求临危受命明景帝救回英宗,景帝刚刚当上皇帝怎么可能那么轻易的就把英宗救回来,当然是百般推脱。

  钱皇后就把希望寄托在神灵之上,不分昼夜的祈祷,最终眼睛也快哭瞎了,双腿也冻坏了。

  景泰元年(1450)八月初三,22岁的明英宗终于从漠北返回了北京城。却被明景帝以“太皇上”架空,幽禁在南宫之中,夫妻二人相依为命,受尽欺辱。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景泰八年(1457.)正月,奇迹又出现了,景帝竟然病死了,英宗又一次被群臣拥立为皇帝,钱皇后又恢复了她的皇后位置。

  可惜造化弄人,多年的苦难生活让钱皇后无法再生育了,只能立周贵妃的儿子朱见深为太子,但是钱皇后的后位依旧不变,到天顺七年(1463)年仅36岁的明英宗就病入膏肓了,临终之际吩咐太子:待钱皇后百年之后一定要把他俩合葬在一起。

  可是这件事却被周贵妃从中作梗,使了一个小手段给破坏了,直到半个世纪后明孝宗无意才发现,可是由于种种原因还是没能把这对夫妻葬在一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