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也能撑起半边天!古代有哪些传奇女商人?
2017-10-20 15:32:41

  随着《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热播,人们在关注孙俪演的陕西女首富周莹的成长史,也悄然关注起中国古代的女商人这一群体来。女子也能撑起半边天!中国古代有哪些女商人?

  陕西女首富周莹

  周莹.jpg

网络配图

   周莹17岁的的时候嫁给了吴家的少爷吴聘,可惜好景不长,周莹刚嫁过来老公吴聘就得重病死了。之后吴家的家业也一日不复一日了,振兴家业的重担落到了她一个人的身上。但是周莹并不是寻常的弱女子,她其天资聪颖,对数字过目不忘,具有非凡的记忆力。她虽然身为女子,但在在经商方面也丝毫不含糊,从盐商生意,到蚕丝,棉花,药材,茶叶等等,逐渐的,生意越做越大,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在国家大难之际,她大义无双,居然又捐出上万白银共赴国难。

  丹砂首富巴寡妇清

  史书中记载的最早的女商人就是被秦始皇视为“大姐”的四川商人巴寡妇清。巴寡妇清做的是采炼丹砂的生意,由于掌握了独特的采集丹砂的方法也冶炼方法,巴寡妇清又善于经商,所以日进斗金,成为秦国女首富。秦始皇封寡妇清为“贞妇”,寡妇清在晚年时期,将自己全部的身家全部捐献给长城工程,和始皇陵的修筑当中。

  周莹1.jpg

网络配图

   市井女商人板桥三娘子

  史籍《太平广记》卷286中记载汴州有一个名叫板桥三娘子的女商人。“唐汴州西有板桥店,店娃三娘子者……寡居,年三十余,无男女,亦无亲属,有舍数间,以鬻餐为业。然而家甚富,多有驴畜。”。她有数家餐饮店铺,商业规模相当可观,还使用了驴子驾车等工具。

  造船大户俞大娘

  周莹2.jpg

网络配图

   俞大娘也是唐朝时期的商人,她从事的是造船业。据说,一般的造船商人只能造出乘载八九千石的重物,而俞大娘家的船则能装上万的货物。俞大娘家的船很大,相传俞大娘的船上,既能栽树种花,也能装好几百个人。所有船员,都可以在船上举行婚礼或者丧事。这些船则直接以俞大娘的名字来命名。俞大娘的船来往于江西和淮南之间,一次完整的航行,可以赚上万数亿的钱财。

  以上就是比较出名的女商人,女子也能撑起半边天!她们的经商手段不比男人差。而且周莹、巴寡妇清还有一颗拳拳爱国之心,可以说是巾帼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