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最大的弱点是什么?司马懿用17个字总结
2017-10-20 16:00:49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一说三国,我们不得不提到的一个人物就是诸葛亮。诸葛亮一直被后人当做智慧的化身。我们都知道诸葛亮活了54岁,前半生在卧龙岗度过,后半生主要是辅佐刘备成就帝业。诸葛亮这一生可以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八个字来概括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诸葛亮再完美也有不为人知的弱点。那么究竟是谁比较了解诸葛亮的弱点呢?那肯定是诸葛亮的对手司马懿了。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两位绝顶聪明的人物,肯定是惺惺相惜,这两人幸好侍奉的不是一个主公,要是在同一个国家,肯定就变成内斗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众所周知,诸葛亮自27岁被刘备三顾茅庐之后,在打仗上几乎没有遇到过对手。似乎所有的事情都在他的掌控之中。俗话说高手寂寞,诸葛亮肯定在那段时间有种孤独求败的感觉。然而随着曹操的去世,老谋深算的司马懿终于出山了。他的出山也打破了诸葛亮傲视群雄的局面,司马懿也成了唯一一个能和诸葛亮匹敌的人。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他们在多次交手中,尽管司马懿多次处于下风,但是他却将诸葛亮的弱点摸得很透。司马懿曾经对诸葛亮有过两个评价,一是诸葛亮是天下少有的奇才,这种评价也算是对对手的尊重。第二个评价虽然只有17个字,却自己戳到了诸葛亮的最大弱点。他说:“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意思就是说:诸葛亮虽然志向远大,手握重兵,但是他却不懂得权变的道理。

  司马懿之所以这样说,并不是故意贬低诸葛亮,而是一种客观的评价。我们分析一下诸葛亮五次北伐战争,其中四次基本上是失败的,也就是在第二次北伐战争中攻下了两个偏郡。而且他的北伐战争几乎没有占领曹魏一寸土地,但是却消耗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导致蜀国国力虚空。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遥想当年,蜀国名将魏延提出子午谷奇谋时,诸葛亮因为用兵谨慎,而没有同意魏延的计谋,并且从此还开始怀疑魏延的野心。就连陈寿也曾在《三国志》中这样评价诸葛亮,他说诸葛亮可谓是治世之良才,能力堪比管仲,萧之亚,对于攻城掠土还是不太在行。

  纵观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根本就没有一个战无不胜的人,尽管诸葛亮是一位奇才,但他毕竟也是肉体凡胎,肯定存在一定的弱点。虽然有弱点,这也不会影响诸葛亮在后人心中的地位。尤其是他和刘备在白帝城上演的托孤大戏,堪称后世忠臣的楷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