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妃嫔侍寝为何要脱光后被太监抬到龙床?
2017-10-20 16:44:15

  侍寝,指帝王的嫔妃进御。是一件关系到帝王后嗣血脉的事情。皇帝会根据自己的兴致选择妃子侍寝。侍寝的人员包括已封的妃嫔、宫女、面首。特殊情况下会有官员上献的女子,赠送的女子。相信大家看清宫影视剧的时候,里面都会有这样的情节,嫔妃侍寝的时候,都是洗完澡不穿衣服,由太监用被子包着,直接抬到皇帝的龙床上。那么,清朝的后宫制度中,妃子为何一定要光着身子侍寝呢?

  古代侍寝过程并不简单,负责侍寝工作的太监会准备一个餐盘,里面有许多牌子,如果皇帝没什么兴致,便是让太监去,如果有兴致,就任意翻来,翻到谁就是谁。

1.jpg

网络配图

  到了晚上,皇帝会早早的睡觉,但是不会用被子盖住全身,会漏出小腿,然后等着。后妃在私密的房间脱光衣服,用被子裹好,就背到皇帝的房间,让之从龙脚一侧钻入,然后就那个那个了。此处省略一万多个字……而为什么要这样要这样做呢?

  历朝历代,后宫妃子刺杀皇帝的事情屡有发生。很难保证后宫每一个女人都没有背景问题。尤其是南明臣子的后代,最有可能出现行刺事件。清朝中前期,莫须有的文字狱频发。很多文人受到了牵连,被无辜杀害者不在少数。这些人的后代对皇帝可以说是恨之入骨,他们极有可能刺杀皇帝。

1.jpg

网络配图

  因此,为了保住皇帝的安全,后宫女子侍寝都必须光着身子。敬事房对皇帝房事的管理非常严格,为了防止皇帝纵欲过度,导致身体虚弱。侍寝的妃子们是不能在皇帝寝宫过夜的。

  且连待在皇帝寝宫的时间也有规定。如果到了时间,即使皇上想继续。敬事房的太监们也会将妃子抬走,由于这方面是祖制,所以就连皇帝也无可奈何。

  那么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如果女性来了月经怎么办?任由皇帝闯红灯么?当然不会。

  汉代的时候,倘若嫔妃们在这天不方便了,就会找太监过来,让他在自己的头上用红色颜料点上一点。如此,等皇帝到来的时候,看见这个标记,有人就会提醒皇帝今天不适合来这里。皇帝也不恼,知道今日妃子无法侍寝,便会到其他嫔妃们的宫中。

322900049159a36565a3.jpg

网络配图

  可如果不是来月经,嫔妃们怀孕了又该如何?在重男轻女的古代,如果不知道怀的是男孩还是女孩,皇帝可不会日日陪在妃子的身边。当然即使知道了,皇帝也很少会这么做,毕竟国家大事才是放在第一位的。因此,后妃怀孕,一般都是太监去过问。为了避免这个时候皇帝突然对自己提出那样的要求,肚子里有孩子的嫔妃就会在手上戴一枚金戒指,传达经戒之的意思。追本溯源,或许这还是最早戒指的起源。

  清代后妃若怀孕,将来孩子找爹不是问题,但须得皇帝同意,不是你想怀就可以怀的。太监催钟完毕,妃子面对皇帝,倒着爬出被子。太监再次用披风裹着她,背到门外。总管随后进来,问:“留不留?”皇帝说留,那就留,若说不留,总管就出来,找准妃子腰股之间某处穴位,微微揉之,那什么的就流出来了,这叫人工避孕。如果避孕不成功,就补做人流手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