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刘协下野后甘当乡村医生 真正活出了自己

  破巢之下几完卵?亡国之君多悲惨。在历史上,亡国皇帝被毒害、刺杀、砍头的例子不胜枚举;而那些有幸能够委曲求全、苟活性命的,其结局自然又是另一番境地。相比之下,汉献帝刘协不仅享受天伦,寿终正寝,死后以天子规格和礼仪下葬,而且他在有生之年还广施仁政,悬壶济世,造福一方,为民传颂,堪称中国历史上结局最好的亡国皇帝。

刘协

网络配图

  汉献帝刘协,是汉灵帝刘宏的小儿子,东汉王朝的第十二位皇帝。他聪明睿智,可惜生不逢时,在乱世中无能为力。他做过几家枭雄的傀儡,在角落中隐忍偷生,最后却还是为两汉王朝送终。刘协能来到世上,是在是不太容易。他的母亲王美人,出身名门,容貌艳美,性情贤淑,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位典型的才女,深得灵帝宠爱。此时,屠户出生的何氏,因生下刘宏的长子而被封为皇后。何皇后专横善妒,对后宫嫔妃经常打压,对圣宠正浓的王美人,自然是为眼中钉、肉中刺。王美人很快有了身孕,因为怕何皇后的迫害,她不敢告诉灵帝,而是自己偷偷地吃药堕胎,但最终打胎没有成功,刘协就这样艰难地来到了人世。

  刘协的出生,对何皇后来说,是个巨大的威胁。她指使心腹在王美人的汤药中下毒,可怜的王美人就这样死于非命,刘协小小年纪就没了母亲。虽然后来灵帝查出是何皇后指使下毒,但顾虑何皇后的哥哥何进手握重兵,最终也没有追究。不过灵帝痛失王美人,担心还未满月的刘协再遭毒害,就将他抱到母亲董太后的宫中。从此,刘协就由董太后抚养长大。

  公元189年,汉灵帝病逝,刘辩称帝。9岁的刘协被封为渤海王,后来又改封为陈留王。十常侍之乱的时候,刘协和少帝刘辫逃出宫外,正仓皇间,迎面遇上董卓率领的十万陇西大军奔腾而来。但见漫山遍野旌旗招展,剑戟森森,一派兵强马悍的样子。当先一位彪型巨汉面目凶狠,持马鞭高声喝问:“你们是什么人?”少帝刘辫见这情况,吓得哆哆嗦嗦,双股战栗,口不能言。董卓本是野蛮之人,见状更加得意,再次厉声道:“怎么不说话!”面对凶焰滔天的董卓,少帝刘辫手下的内侍,太监,和一众文官没人敢出口大气,只怕稍有闪失,便惹来杀身之祸。此时,刘协挺身而出道:“你是来劫驾,还是来救驾?”董卓见是一个小孩,不由一愣道:“当然是来救驾”刘协高声道:“既然是来救驾,为何见了圣上不跪!”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遂朝少帝刘辫指了指说:“这就是当今天子,你还不下跪!”董卓其实早就看出他们的来历,只不过故意想在皇帝面前抖威风。但是刘协这么一说,再要抖威风可就说不过去了,于是忙翻身下马,高呼万岁受惊。当时的刘协才九岁。能以稚龄之年面对这么大的阵仗而毫不慌乱,实属胆识过人的奇童。这次大胆的应答,既是他一生中唯一的最亮点,也是使他走向悲惨命运的转折点。

  董卓见刘辫无能,遂立刘协为帝,史称汉献帝。自己则挟天子以令诸侯,专权跋扈一时。因为皇权软弱,朝臣跋扈,刘协从即位之初就注定要充当傀儡,他先后见识了董卓的淫威,目睹了郭汜的无礼,领教了曹操父子的霸道,事事仰人鼻息,处处受制于人,可谓命运多舛。建安二十五年(220)正月,曹操病死,曹丕于同年十月逼迫刘协逊位,以魏代汉,刘协成为亡国皇帝。

  曹丕称帝后,将刘协降为山阳公,“邑一万户,位在诸侯王上,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车服郊祀天地,宗庙、祖、腊皆如汉制,都山阳之浊鹿城”(《后汉书》),并言称“天下之珍,吾与山阳共之”(《三国志》),对刘协还算优待。接到逐客令后,刘协搬出了那座充斥着血腥,弥漫着权诈,没给他带来多少荣耀却给他带来无尽屈辱的皇宫。逊位之后,刘协不以政治为意,而是融入民间,关切民生,体会百姓之苦;以医为业,悬壶济世,为病人解除痛苦。

刘协

网络配图

  当皇帝,刘协无法施展个人才华;当山阳公,刘协却可以一展身手。经过十多年的休养生息,山阳人民安居乐业,百业兴旺。曹魏青龙二年(234)三月,刘协病逝,享年五十四岁。魏明帝曹睿闻讯后,“素服发哀,遣使持节典护丧事……追谥山阳公曰孝献皇帝,册赠玺绂……车旗服章丧葬礼仪,一如汉氏故事”,紧接着又宣布大赦天下。八月,刘协被安葬于山阳国,陵曰禅陵,置园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