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位忠臣 这位傻皇帝每天只穿一件带血的龙袍
2017-10-21 13:47:08 司马衷 贾南风 司马炎

  西晋有个著名的“傻子”皇帝叫做司马衷,他是大名鼎鼎的司马懿孙子晋朝开国皇帝司马炎的儿子,然而这么优秀的基因却结出了一个贻笑大方的“何不食糜肉”的果实。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话说司马衷执政时期,有一年国内自然灾害严重,闹起了大灾荒,很多百姓没有饭吃。于是地方官吏逐级上报,终于消息传到了皇帝司马衷那,听到了百姓没有饭吃的消息,司马衷很是伤心,终于,他冥思苦想了很久,对向他上报的官员说“既然没有饭吃,那百姓为什么不吃肉粥呢?”官员们听了这话,苦笑不得。于是大家也便认为司马衷是一个“傻子”皇帝。

4.jpg

网络配图

  作为一个皇帝,或许他有自己的思考方式,有异于常人。他到底是不是真的是个傻子,我们暂且不论,但是,接下来这件事我们却不得不佩服他。

  永兴元年(公元304年),晋军在荡阴战败,惠帝脸部受伤,中三箭,百官及侍卫人员都纷纷溃逃,只有嵇绍(嵇康之子)庄重地端正冠带,挺身保卫天子,司马颖的军士把嵇绍按在马车前的直木上。当敌军将领冲上来要杀嵇绍时,已是身负重伤的司马衷一把抓住敌军将领的手说:“这是忠臣,不要杀他!”然而敌军将领回答道:“奉皇太弟(司马颖)的命令,只是不伤害陛下一人而已!”于是嵇绍最终还是被杀害了,血溅了司马衷一身。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等到战事平息,他每次上朝都穿着那件带血的龙袍,大臣们都劝他换下来,他却哭着对大臣们说“这是忠臣的血,千万不能洗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