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古代皇帝老婆那么多 他们怎么陪她们呢?
2017-10-22 17:45:12

  今天,我们一说到古代皇帝的老婆,就想到“佳丽三千”。其实,这句话是唐代诗人白居易说的,所谓“三千”不过是个大概的数字,形容多而已。据《礼记》记载,周朝的制度是,天子立一后、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后来的朝代虽然都有一些变化,但基本上都遵从这样一个“模式”。至于为什么要娶这么多的老婆,很多人一提到这件事儿就用“不满足”、“贪婪”、“好色”等字眼儿来批评,但这不是完全对的。因为,皇帝是一种至高无上的权力与地位的象征,娶老婆并且多娶老婆被看作是这种身份应具备的,皇帝们以此来体现自己的尊贵与崇高。有时候,他们娶老婆也是被迫无奈的。

4.jpg

网络配图

  翻开史书,不是没有一夫一妻的的皇帝,如明朝第九位皇帝明孝宗朱祐樘,他一生就只娶了一个老婆,即张皇后。他们夫妇伉俪情深,令人羡慕。另外,也不是所有的皇帝都有很多很多的老婆,如:隋炀帝杨广有记载的8个老婆,唐太宗李世民有13个老婆,宋太祖赵匡胤有3个老婆,明成祖朱元璋有16个老婆……成吉思汗铁木真的被认为是老婆最多的,有44个。这和“三千”分明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怎么陪仍是个问题。因此,古代在这方面是有“规定”的,不可以乱来。

  为了体现人人有份,又兼顾尊卑有别,皇帝每月的夜生活安排是按照月亮的阴晴圆缺来安排的:每个月的前十五天,月亮越来越圆,而后十五天则渐渐变缺,所以初一到十五就由地位低的御妻一直轮到最高的皇后,而十六到月底前则反过来由地位高的轮到低的。其中,皇后可以在十五、十六独占皇帝两天。而数量最多的八十一个御妻只能在每月二十二到三十的这九天里,每九个人共同伺候皇帝一夜。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再详细一点来说,即是初一到初九是八十一御妻每九人共享一夜,十三是九嫔,十四是四夫人,十五就是皇后独享;同样,十六也是皇后独享,十七是四夫人,十八是九嫔,十九到二十一是二十七世妇,每九人共享一夜,二十二到三十则是八十一御妻每九人共享一夜。

  除了时间问题,人们不难发现在这中间起决定因素的是月亮。为什么皇帝们要这样听从月亮的安排呢?这是因为古人认为“大明生于东,月生于西,此阴阳之分,夫妇之位也”。大明即太阳,代表男性,意味着阳刚、强壮和力量;月亮代表女性,意味着温柔、阴柔、温馨、婉约和缠绵。而在远古时期人们都有着对月亮的崇拜,也就有了《礼记》所说的“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之朝,夕月之夕”。这里的夕月之夕,指的正是夜晚祭祀月亮。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月亮与人体的关系也十分密切,月球引力也能像引起海洋潮汐般对人体中的液体发生作用,形成人体的“生物高潮”和“生物低潮”。满月的时候,人体生物潮处于高峰,月缺之时也便逐步走向低谷。这么一说,古代皇帝陪老婆的时间安排具备了一定的科学性。也正因为如此,古代的皇后被称为月亮,这中间是古人对某种自然规律的遵从。

1.jpg

网络配图

  当然,也有不讲规矩的,比方说,汉灵帝刘宏,不但昏庸无能,而且奢侈荒淫,他在位21年,三立皇后,册填充妃嫔数十人,广选宫女五六千人。还有吴国末帝孙皓,他的后宫美女已逾5000,仍不满足,要将全国的美女一网打尽。另有大家都熟知的晋武帝司马炎唐玄宗李隆基,司马炎后宫妃嫔众多,有粉黛近万,给人们留下了一个“羊车望幸”的故事;李隆基在位时宫女多达四万人。我们说不讲规矩就会出乱子,司马炎最终死在了这个问题上,李隆基当然是凄凄惨惨的。

  至于网上流传的“翻牌子”,是清雍正以后才有的。一方面是因为此前有皇帝被宫人刺死;另一方面也有着当时人们将月亮“神秘感”看淡的因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