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吴交兵最多之地是合肥 为什么有两座合肥城
2017-10-23 09:57:32

  三国时魏吴大战,合肥是最重要的交兵地点,发生大规模战争的次数超过任何一个地方。在魏国看来,西蜀是小国,翻不起大浪,无论曹操曹丕曹叡,一直都对吴国重点用兵;曹丕一共当了六年多的皇帝,御驾亲征伐吴就有三次。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在吴国看来,要北上中原,合肥是中路,可以聚集周边粮草,发挥东吴水军优势。孙权一共五次亲征伐魏,都是从合肥下手,后期诸葛恪二十万大军伐魏,也是从合肥下手。

  三国时人口稀少,三国加一块人口还不到一千万,抵不上今天一个二线城市。可是在合肥这个地方,一个隶属扬州淮南郡的小城市,却有两座合肥城。公元232年,距离孙权第五次亲征伐魏(也是诸葛亮最后一次伐魏)还有两年,魏国的合肥新城完工,此时合肥就有了两座城,新城在旧城西北大约30里,南临淝水(古施水)故道,西邻鸡鸣山、将军岭,主要作为军事用途,平时驻军4000-6000,旧城作为居民区和商业区,仅派少量部队驻守。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魏国为什么要筑合肥新城呢?

  首先是军事防御的需要。合肥新城的策划人满宠,多次上奏建造合肥新城,因为旧城离水太近,经常被吴军攻击。吴国水军独步天下,虽多次主动进攻,可是魏军占不到便宜。

  满宠也看出,短期内无法灭掉吴国,筑合肥新城是长远打算。当时吴军自合肥、蜀军自汉中多次伐魏,合肥既然是进攻焦点,那就要巩固城防。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满宠的提议,遭到很多人反对,认为这是消极防御的懦夫行为,毕竟魏是大国,此前一直是进攻角色。

  合肥新城建成两年后,孙权第五次亲征伐魏,自己统帅中路军进攻合肥,从此以后,合肥新城变成了进攻焦点。与合肥旧城不同,吴军进攻新城就不能待在船上,必须登陆作战,也就得面对北方骑兵的攻击,这令吴军苦不堪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