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墓中陪葬女尸竟身穿龙袍 面带神秘微笑
2017-10-23 16:23:33

  清东陵中建筑最华美、最精致的是乾隆皇帝的裕陵。裕陵历时9年,共耗银203万两,是在清朝国力鼎盛时期修建的,其质量实属上乘。其最具代表特色的是扑朔迷离的地宫。

  从清王朝灭亡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三十八年间,清东陵先后遭到三次大规模的盗劫,变得伤痕累累,满目疮痍,损失相当惨重。最严重的就是孙殿英盗墓案。

2.jpg

网络配图

  1928年7月,军阀孙殿英盗掘了裕陵、慈禧陵之后,寄居在天津的清废帝溥仪派遗臣载泽、耆龄、宝熙等人到东陵进行善后处理,将抛出的遗骨重新进行了简单殓葬。

  当他们清理裕陵地宫时,在棺床西边的两棺之间发现了一具奇异的女尸:她身穿黄色龙袍,皮肉完好无损,丝毫没有腐烂。两腮和嘴下多皱纹,牙齿没有完全脱落,面目如生,笑容可掬,年龄约在50岁左右。

5-1F224120135316.jpg

网络配图

  在清代,皇家并不刻意追求地宫和棺椁的密封,也不注重尸体的防腐。直到乾隆帝死后才将地宫封掩。而在她死后153年后,居然尸体不烂,面目如生,实在是一个难解之谜。

  乾隆皇帝这个十全老人就更凄惨了,一是尸骨被抛出了地宫。盗案发生后,守陵人员才出来,他们来到裕陵,大吃一惊,看到地宫门外,一片狼藉,尤其发现了人的尸骨。《东陵盗案汇编》中记载:“捡得肋骨一条,脚骨二块,膝骨一块。”这些尸骨毫无疑问是从地宫之中出来的,也就是乾隆帝及后妃的尸骨,真是太凄惨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二是尸骨变质了。这些乾隆帝及后妃的尸骨由于长期浸泡在水中,变质很厉害。宗室宝熙在他的日记中记载:“在砖中拾得脊骨一,色皆黑”。可以想见,由于长期泡在污水中,久而久之,他们的尸骨就变成了黑色。

  三是乾隆帝的脑袋不见了。大家四处寻找,这些重殓人员来到地宫之中,找到了五具尸骨,唯独找不到乾隆帝的头骨,哪里去了呢?大家七手八脚,费尽周折,最后在第四道被炸倒的东扇石门底下发现了一个头颅骨,大家细心分析,证实这正是乾隆帝的脑袋。由于压在石门底下,他的下颌骨被砸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