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薄云天的关羽为何喜欢戴绿帽子? 真相很简单
2017-10-23 16:32:16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王某不才,常在网络上发表贴文赚些许稿酬补贴家用。前几天笔者引用《关帝志》的记载,写了关羽原配夫人胡氏的典故。有网友读了我的贴文后问我:“关羽为什么那么喜欢戴绿帽子?”这个话题挺有趣,笔者今天专门开一个贴来回答这个问题。

 关羽4.jpg 

网络配图

  老版《三国演义》播出后,陆树铭扮演的关羽形象深入人心。在这版《三国演义》里,义薄云天的关二爷总是喜欢戴着绿帽子出场。和老版《三国演义》关羽戴绿帽子的形象一样,不少传统戏剧关羽也是戴绿帽子出场。笔者在写这篇贴文之前,还特意百度了关帝庙关帝神像查看,发现有不少关帝神像也是戴绿帽子的。

  绿帽子在现代中国人眼里看来,那是老婆出轨的象征,是中国男人的大忌。关帝爷为什么没有顾忌,理直气壮的戴绿帽子呢?这就得说一说古今文化的差异了。

  在元朝以前的中国历史上,戴绿帽子其实不是什么难堪的事情。到了元朝的时候,律法规定娼妓为贱业,一个男人家里要是有人从事娼妓行业,出门就必须戴绿帽子,以表示自己的贱民身份。从那以后,绿帽子的名声就臭了。关帝爷生活在东汉末年,那个时候绿帽子并不是贱民的象征,关帝爷戴绿帽子当然就理直气壮了。

 关羽2.jpg

网络配图

    关于古今文化差异造成的误解,还有很多。比如过去的四大贱业,分别是倡优皂卒。在古代的时候,戏子被称为“优伶”。优在古代是下贱的职业,他们的地位,与卖身的娼妓等同,所以古人有“婊子无情,戏子无义”的说法。

  到了现在,戏子们翻身了。一个个所谓的“小鲜肉”“小花旦”,唱首歌,跳跳舞,得到的收入就相当于农民种地多年的收入。这些个戏子们现在被称为明星,出入皆前呼后拥。各种广告代言,日进斗金。他们被无数人视为偶像,无数人成为他们的粉丝。

  古代的中国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让子女去从事唱歌跳舞的职业,所以古代才有“养女莫教歌与舞”的贤言。现在的不少人,都削尖脑袋想往娱乐圈钻,各种潜规则的流言不绝于耳。

 关羽.jpg

网络配图

   如果一个古代人穿越到现在,肯定也不能理解现代人争先恐后从事优伶贱业的现象。同样的道理,如果关帝爷穿越到现在,肯定不能理解现在人对他戴绿帽子的不理解。这个问题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在关帝爷那个年代,戴绿帽子是正常的。男人不戴绿帽子,是元明清三朝的事情。我们不能用后来的文化,去评论古人的行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