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墓陪葬了500吨国宝 1300年却为何无人敢盗
2017-10-23 16:54:10

  如果问世界上哪个皇帝的陵墓最难挖,那么毫无疑问是武则天的“万年寿域”——乾陵。她的陵墓被冷兵器时代的刀剑劈过,被热兵器时代的机枪、大炮轰过。1300多年之中,有名有姓的盗陵者就有17人之多。然而时至今日,汉武帝的茂陵被搬空了,唐太宗的昭陵被扫荡了,康熙大帝连骨头都凑不齐了,为什么单单武则天的乾陵可以独善其身?

  依照唐太宗“因山为陵”的葬制,乾陵建于陕西咸阳市乾县城北6千米的梁山上。梁山共有三峰,北峰最高,南面两峰较低,东西对峙,乾陵就在北峰之上。关于乾陵的选址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

QQ截图20170102084749.jpg

网络配图

  据说,唐高宗登基后不久,就派长孙无忌和太史令李淳风为自己选择陵寝之地。二人同时看中了梁山的风水。梁山主峰直插天际,东隔乌水与九嵕山相望,西有漆水与娄敬山、歧山相连。乌、漆二水在山前相合抱,形成水垣,围住地中龙气。梁山可以说是世间少有的一块“龙脉圣地”。但是此种说法却被袁天罡所驳。

  袁天罡认为,梁山表明上看来是一处风水宝地,但是却有很多不足。梁山北峰居高,前后两峰似女乳状,恐怕阴气过重,女人掌权。

  高宗听了袁天罡一番宏论后,不知该如何定夺。此事却被武则天知道了。武则天小时候曾听父亲说过,她将来能做皇帝,于是,她便建议高宗认同李淳风的说法。高宗就应允了,第二天便传出圣旨,定梁山为陵址。

1.jpg

网络配图

  文物专家郭沫若先生曾说过:“毫无疑问,肯定有不少字画书籍保存在墓室里!打开乾陵,说不定武则天的《垂拱集》百卷和《金轮集》十卷可重见天日!也说不定武后的画像、上官婉儿等人的手迹都能见到!石破天惊,一定是一件石破天惊的大事!”

  郭老只字未提墓室中那车载斗量的金银珠宝。其实,可以想象乾陵一开,其间珍宝定会光耀全世界,不弄个世界第九奇迹才怪哩!

  众所周知,唐朝发展到唐高宗和武则天时期,基本上是最繁荣的时期。据资料记载,唐高宗下葬时随葬了全国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武则天下葬时又随葬了全国财政的三分之一。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那么这些陪葬品的价值又有多少呢?要知道里面任何一件器物都是皇家御用的古董,可不是简单的用材质来衡量的。除却金银珠宝,少不了的是更早时期的文玩字画等等,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王羲之的《兰亭序》。因此,就唐高宗和武则天时期的财政收入,乾陵内的宝物达500吨以上。漫漫历史,几多沉浮?对乾陵感兴趣的岂止郭老一人?多少代志士仁人,谁不想在有生之年一饱眼福?

  1960年,几个农民放炮炸石头,一不小心竟炸出了武则天的墓道口。这个墓道口是真正的国家级绝密,盗墓贼们找了1000多年也没找见,黄巢40万大军挖了几年也没挖出来。此后,人们在这个墓道口上边手植了一棵华山油松,如今四面迎风,已成栋梁之材。

  对一座帝王陵墓来说,墓道口好比一把钥匙,若要发掘,相当完成了一半工程量。如今,乾陵地宫的钥匙已被我们握了40多年,这把钥匙若是让历史上那些盗墓贼拿到手,乾陵早被挖掘一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