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的私生子 包拯斩了宋仁宗私生子吗?
2017-10-23 17:23:52 宋真宗 宋仁宗 包拯 苏轼

 宋仁宗,北宋第四位皇帝,宋仁宗在历史上算得上是一个守成之君,然而,宋仁宗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一个成年的儿子,关于宋仁宗的私生子倒是层出不穷,据说包拯曾斩了宋仁宗的私生子,这是真的吗?公元1050年,有个叫冷清的年轻人,自称是“皇子”,到处张扬,由此一来,风言风语,很快就传遍全城。开封府的钱明逸得知此事,下令将冷清抓来。冷清进了大堂,并不下跪,反而让钱明逸站起身来!冷清还拿出一副皇子的派头,说自己的母亲是宫中放出的宫女,当年曾得天子临幸,有龙凤抱肚为证。钱明逸将此事上奏仁宗皇帝。

20170405102155575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宋仁宗没有明确指示如何处理,只是推给开封府详审决断。钱明逸也没有办法去查清楚,好在冷清被关押几天后,就讲话颠三倒四,行为怪异。于是钱明逸将冷清发配到汝州编管。

  开封府的推官韩绎越级上奏朝廷,说钱明逸这样处置是让冷清继续造谣惑众。宋仁宗继续采取模糊政策,将案件交付朝议。朝议时,有大臣建议将冷清发配到远离京师的江南编管,减少影响。但是翰林学士赵概坚决反对,认为一定要把案件搞清楚,“冷清所言不虚,就不应发配;如果确实是欺诈,就应该处死”。

20170405102208988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宋仁宗让赵概和包拯两人重新审理这个案件。包拯亲自审讯冷清,花了几个月时间,终于搞清了事实。冷清的母亲王氏确实是宫里放出的宫女,也确实被宋仁宗赐予过龙凤抱肚。不过出宫后嫁人,先生过了一个女儿,以后才生了冷清,因此完全可以排除冷清与皇室的任何血缘关系。

  冷清长大后不务正业,听说宋仁宗长期未能得子,就倚仗老妈的那个龙凤抱肚,开始在街巷里自称皇子。原来他只是在家乡行骗。有一年,他流浪到潭州,遇见一个叫高继安的道士。那个道士明知道他实际上不可能是皇子,但却觉得这也是奇货可居,便资助冷清置办行装,和他一起到京师来试试运气。当冷清被抓进开封府后,高继安又指使他装疯卖傻,逃脱罪责。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包拯向宋仁宗报告,请求立即将冷清和高继安斩首示众。宋仁宗犹豫了一段时间,没有做出决定。包拯再次上奏,陈说利害,尤其是提到此案不立即从重判处,唯恐天下“奸邪”之徒别起事端。皇祐二年四月,宋仁宗终于批准对这两个政治诈骗犯执行死刑。一件传得沸沸扬扬的奇案就此了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