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白帝城》李白为何要千里江陵一日还?
2017-10-24 09:53:11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天宝年间,安史之乱爆发,就在唐玄宗带了杨玉环一行人跑路的同时,诗人李白也奔走在前往庐山的路上。无官一身轻、报国无门的诗人伤透了心,躲到深山过起了隐居生活。作诗感慨道:“有策不敢犯龙麟,窜身南国避胡尘”。

  这一年的李白已经是年过半百之人,岁月早已经消磨了他年少的轻狂与万丈豪情。外面烽烟遍地,也没有影响到他的心情,李白决定在此修道成仙。

 李白.jpg 

网络配图

   安禄山在范阳起兵后,下博陵、至藁城,渡黄河,攻灵昌,陷洛阳,兵锋直指长安。因事发突然,唐军猝不及防,屡战屡败。唐玄宗带着杨玉环仓皇出逃,行至马嵬坡,太子李亨策动禁军哗变。杀死杨国忠、逼迫父亲杀死杨玉环以绝后患。

  眼见形势迫人,唐玄宗也顾不得昭阳殿中的欢爱与长生殿的誓言,下令高力士缢死杨玉环。这一段故事,就是白居易《长恨歌》所写的“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娥眉马前死”。眼见躲过一劫,胆寒不已的唐玄宗继续跑路,将收拾烂摊子的事情交给了儿子李亨。

  不久,李亨在灵武称帝,是为唐肃宗李隆基被动离职,成了太上皇,除了徒唤奈何之外,只得下诏,以李亨为天下兵马大元帅,负责平定叛军,收复两京。但他就这样让出权力,也是心有不甘,与此同时又命令另一个儿子永王李璘在南方起兵勤王。

  李白1.jpg

网络配图

   李璘也不是省油的灯,得到父亲授权之后,立即行动起来,在江淮地区招募军队,收取租赋,决心与李亨争夺皇位。李璘率军沿江东下,在经过庐山时候,得知大诗人李白在此隐居,就极力邀请他出山襄助自己成就大业。

  李白本来就不是个奈得寂寞的人,见李璘请他出山当即应允。李白误以为他建功立业的机会到了,喜不自禁作诗自许道:“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静胡沙。”

  哪知道没几天,现实就将李白的理想击得粉碎:永王李璘被李亨打得满地找牙,兵败被杀。李白也因为站错了队,成了阶下囚。在众人的斡旋之下,李白逃过一死,被流放至夜郎。

  李白前脚上路,就赶上了李亨大赦天下,所有死刑改为流放,流放以下无罪开释。刚刚走到四川奉节的诗人闻讯立即调头东下,船到江陵写下了传唱千年不衰的《早发白帝城》:

  李白2.jpg

网络配图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诗虽然欢快奔放,可是诗人已经垂垂老矣。经过这一次的打击,李白心同槁木,无复当年之勇,彻底对政治失去了兴趣。

  三年后,贫病交加的一代诗仙客死他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